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股建仓时机到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姚 俊

  12月份航空业整体运营情况很好,较11月有了显著回升。据了解,南航12月份的RPK同比增速回到15%左右,客座率同比上升6%,高达80%左右,全年平均客座率也将高达80%左右。目前澳洲、东南亚、海南等航线处于旺季、海南航线一票难求。东北航线受益冰雕节等,情况也不错。新疆航线今年旅客结构有明显改善,商旅客人增多,淡季客座率高达70%,与往年几乎无人问津成鲜明对比。

  我们看好航空股明年一季度的表现,现在即是建仓航空股的良机,理由如下:

  明年一季度航空公司业绩有望同比翻番式增长,我们测算,明年一季度按同比增速大小排序为东航>南航>国航。

  供需关系上,明年供需缺口仍将推动航空业景气高位,客座率有望维持高位。一季度票价有望同比上浮10%,其业绩对票价敏感性很高,是明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今年的票价高位是4月份才开始的,主要原因是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和竞争结构的优化在4月份才开始。明年一季度票价有望维持高位,因此同比将有望显著提升。而航空票价的边际成本很低,票价提升对业绩有很大影响。

  预计一季度油价仍将在比较合理的区间、经济增速和航空需求端受加息的影响尚小。油价明年将趋于上涨,但一季度仍将处在一个相对合理的位置,对航空的运营较为有利。而加息对经济增速的影响要在两三个月之后才体现,因此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和航空需求增速还不太会受本次加息的影响。

  高铁对航空公司明年的业绩影响很小,主要是对心理,也即估值的影响。但明年开通的高铁线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开通,一季度来说对航空的估值影响不大。

  前一阶段航空股在大盘回落和11月经营情况出现洼地两大因素作用下,股价出现明显回落,而目前经营情况环比明显好转,提供建仓良机。目前来看,12月份经营情况已出现环比显著回升,而今年春运1月中即开始。基于我们对一季度航空业经营情况和市场表现的判断,目前是建仓良机。

  国内进入加息周期对航空公司的成本影响不大。航空公司虽然是典型的高负债企业,但主要为外债,目前外围的低息环境对航空公司有利。进入加息周期,预期将增强人民币加速升值的预期,而人民币升值预期与航空股短期市场表现相关度很高。我们测算人民币升值对业绩弹性影响的大小顺序是南航>东航>国航。市场对明年人民币升值幅度的预期普遍在5%左右。

  推荐南方航空(600029)和东方航空(600115)。南方航空:人民币升值弹性最大、国内航线占比最大最受益国内消费升级、高端经济舱对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东方航空主要亮点:货运整合后的表现、内部协同效应的进一步发挥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预期等。 (招商证券姚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