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业务助力工行转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戴磊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戴磊报道 记者今天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截至今年11月末,该行自主研发的各类理财产品累计销售额已超过9万亿元人民币,达到90347亿元,管理资产余额达6094亿元,均居国内同业首位,稳居最大资产管理银行的市场地位。资产管理业务的快速发展,不仅为工行创造了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更给客户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今年该行仅支付给客户的投资收益就已经达到118亿元。

  工行资产管理业务总监陈晓燕告诉记者,今年该行的资产管理业务之所以能够实现快速健康发展,首先得益于工行坚持将创新作为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的动力。仅从业务种类上看,2010年该行就创新推出了“步步为赢”分段计息固定收益产品、阳光私募组合证券投资产品、“如意金”复合理财产品等一系列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新产品,形成了包括“T+0”超短期、固定收益类、股票收益权类、商品投资类、FOF、PE、另类投资类及增值服务型理财产品在内的8大产品线,很好地满足了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今年,工行还完善了资产管理业务创新推动机制,建立了规范的理财产品创新审查管理流程,资产管理业务的前台营销、中台投资管理、后台运行清算流程更加清晰、职责明确,较好地兼顾了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的需要,形成了既协同配合又风险隔离的业务运作新格局,合规性管理水平处于同业领先地位。此外,工行还通过引入数名国际市场资深人士,建立了专业化的市场分析团队和产品创新团队,研究推出投资国际新兴市场、外汇市场的量化投资产品,进一步强化了产品创新研发实力。

  陈晓燕表示,工行已将资产管理业务作为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战略性业务。因为资产管理业务一方面能够起到连接客户与资本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理财市场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客户综合服务水平,帮助客户创造可观的投资收益。从银行自身来看,资产管理业务运作中银行只担任理财咨询、受托投资、代客投资职能,收取佣金和手续费收入,是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同时,代客理财产品在表外记录,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的投资资产不计入银行风险资产,不占用银行资本,是推动传统商业银行调整业务结构、优化资本使用、提升银行抗御周期性风险和增强银行机构经营稳健性的重要依托。此外,资产管理业务还能带动资产托管、投资银行、存款业务等相关业务的发展,展示了新兴业务带动综合业务实力提升的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