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严查利用保险业务行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虽然保险市场秩序正在逐步好转,但保险领域商业贿赂问题仍然不容忽视。昨天保监会还同时发布了相关通知,禁止保险分支机构进行违规返点。

  据吴定富介绍,目前,保险领域的商业贿赂一般体现为三种形式:一些保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为获得更多交易机会,利用虚构中介业务、虚假理赔、虚列费用、截留保费等方式套取费用,设立“小金库”,账外暗中给予对方不当利益;一些单位和个人不具备合法的保险中介资质,却收取手续费和其他费用;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在经办保险业务过程中,利用垄断资源、行政权力,索取或收受回扣、财物或其他利益。

  昨天,保监会还同时发布了《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总公司或者其省级分公司应当使用唯一的支出账户、以转账方式直接向保险中介机构以及签订委托代理协议的个人支付佣金,且不得以现金方式支付。保险公司省级以下分支机构不得支付佣金。此外,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不得以扣除佣金后的保费入账。这也意味着保险公司分支机构无法进行返点,进行商业贿赂。

  中共中央纪委日前转发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严厉打击利用保险业务从事商业贿赂行为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涉嫌利用保险业务从事商业贿赂的行为。

  根据要求,对涉嫌利用保险业务从事商业贿赂的保险机构及负有直接责任的相关人员,要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业务许可证,撤销相关人员的从业资格。对其他行业的单位,将及时移交主管部门,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

  险企前11月预计赚577亿

  5家公司偿付能力不足;保监会已接到100多个新设保险公司申请

  本报讯 在昨天召开的保险监管情况通报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今年前11月,保险公司预计实现利润总额576.7亿元,同比增长25.1%,到年末,保险业总资产达到4.9万亿元。

  今年1-11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34万亿元,同比增长31.6%。截至11月末,53家财险公司中,偿付能力不足的有5家。保监会通过有针对性的监管,使得上述5家财险公司的经营指标已经明显好转,有些公司增资已经到位,5家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中,有3家公司偿付能力不足已经超过2年,有2家公司资本金严重不足。

  吴定富表示,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回顾这五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年均增长24.2%。五年来保险机构共实现投资收益7201.2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6%。目前已有保险公司146家,比2005年增加53家。

  目前,保监会已经接到100多个新设保险公司的申请,其中多数申请是地方政府、大企业出资。据记者了解,保监会刚刚批准了由沈阳煤业、人和投资、北京富德投资、大连三德投资、大连瑞德投资、大连万朋房地产等6家公司发起筹建的华汇人寿,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