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动性预期已变待来年再战期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股指期货波动较为剧烈,IF1101合约已经上演了五连阴,在下跌过程中成交量不断小幅放大,持仓量也呈不断放大之势。在这期间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发生了变化,即流动性充裕的预期已经发生改变。

  市场流动性充足预期发生改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央行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两次加息,收紧流动性控制通胀的意图明显,并且效果也较为有效,资金成本不断提高;二是岁末银行为达到监管要求,往往会通过不同手段揽储,市场部分资金流入银行;三是自央行多次货币政策调控以来,银行借贷成本不断攀升,对市场的流动性造成了一定压制。

  而对于热钱而言,在利率、汇率、准备金三率齐动的情况下,热钱并未向市场预期一样疯狂涌入,通过观察9、10、11月热钱流动情况来看,9月份无疑达到了峰值,虽然10月、11月还是处于净流入的状态,但从量来看,无疑有很大的回落。再对比人民币汇率在这几个月的走势来观察,可以发现9月份人民币升值步伐明显快于8、10、11、12月份。9月份人民币升值幅度为1.64%,而8、10、11、12月份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剧,升值不明显,步伐缓慢。而中国在10月份进行了第一次加息,中美利差有所扩大,但是热钱涌入步伐却有所放缓。所以,笔者认为,热钱追逐利差动能不足,热钱更多的是谋求人民币大幅升值和资产价格上升带来的可观收益,中国股市2010年全球跌幅第三导致对热钱吸引力削弱。因此,市场普遍预期的加息会导致更多的热钱涌入的预期,已经不断在改变。

  因此,此前流动性泛滥支撑行情或许已经难以为继,但是蓝筹板块估值实在难以让指数大幅下探。对于2010年最后几个交易日的行情,笔者保持谨慎态度,预计还是震荡为主。而在期指的操作上还是宜以观望为主,投资者或可来年再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