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前首富贪污洗钱罪成立 或面临更长铁窗生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俄罗斯莫斯科市一家法院12月27日裁定,原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现年47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及其生意伙伴列别杰夫贪污及洗钱罪名成立;控诉方当庭要求法官判处霍多尔科夫斯基14年监禁。这意味着,曾贵为俄罗斯首富的霍多尔科夫斯基,极有可能在2013年服满欺诈和逃税罪名的八年刑期后,继续其铁窗生涯。

  法官维克托达尼尔金在长达八个小时的判决书宣读环节中表示,法庭认定霍多尔科夫斯基等两人“利用职务之便勾结偷窃他人财产”;他还列举了二者的具体罪行,包括鲸吞尤科斯公司旗下子公司在1998年至2003年之间生产的2.18亿吨石油,并将出售这批资产所得的资金进行洗钱。

  尽管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律师团立即表示将对法院认定罪行的判决提起上诉,并指责法庭未能排除庭外压力、做出独立的判决;但舆论普遍认为,霍氏最终免罪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据悉,法院很可能要等到新年长假之后才会宣布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等人的最终量刑结果;而一旦14年的刑期判决无法更改,霍氏将一直服刑至64岁。

  数据显示,在担任尤斯科公司总裁期间,霍多尔科夫斯基一度拥有该公司36.3%的股份,身家超过70亿美元。本次系列庭审针对的是指向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第二桩刑事案件起诉。霍氏2003年被俄罗斯警方逮捕,并于2005年因涉嫌欺诈和逃税罪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随后一直在远东地区的赤塔州服刑。而曾一度成为俄第二大石油公司的尤科斯公司,其资产目前已被多家俄国有能源企业以超低价格瓜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