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业积累医疗和养老准备金3.4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据12月28日保险业情况通报会消息,目前,保险业共为人民群众未来医疗和养老积累准备金3.4万亿元。

  而2008年11月7日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这一数据是2.2万亿元,这意味着两年多来,保险业新增医疗和养老积累准备金1.2万亿。

  目前,我国养老体制正面临快速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比如养老保险覆盖率低。在我国,纳入基本社会养老保险的人群只占总人口的15%,低于20%的国际最低标准。另外是历史欠账形成沉重的转轨成本,已退休“老人”和1997年养老制度改革前参加工作的“中人”,需要靠改革后“新人”的缴费供养,形成个人账户空转。截止目前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大约为1.3万亿;2016年将扩大为3万多亿。

  而商业养老被誉为养老第三支柱;保险业积累的医疗和养老准备金3.4万亿元无疑将发挥重要补充作用。

  事实上,国外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经验显示,商业养老保险与社会养老保险之间是种相互制约与促进的关系,并表现出不同的组合形式。在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层面,商业保险可弥补社会保险供给的不足,丰富和完善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不言而喻,快速积累的医疗和养老积累准备金亦与保险业自身规模的壮大密切相关;无论是从保费收入还是机构设置来看,甚至出现资金涌向保险业的“现象”。

  诸如,1-11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34万亿元,同比增长31.6%;保险公司预计实现利润总额576.7亿元,同比增长25.1%。保险总资产达到4.9万亿元。1-11月,健康保险保费收入623.9亿元,同比增长19.7%。97%以上的企业选择养老保险公司作为受托人,保险机构管理的企业年金基金占45%以上。

  与此同时,“十一”期间,保险业各项赔款和给付支出累计达1.26万亿元。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 “十一五”这五年是保险业面临形势最复杂、经受考验最多的时期,发展变化最大的时期,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的时期,行业地位和社会影响力大幅提高的时期。五年来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年均增长24.2%,保险机构共实现投资收益7201.2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6%。预计2010年保费收入是2005年的2.7倍,总资产是3.2倍。

  吴定富表示,目前已有保险公司146家,比2005年增加53家。五年间,保险业各项赔款和给付支出累计达1.26万亿元,是“十五”期间的2.95倍。目前,保险业共为人民群众未来医疗和养老积累准备金3.4万亿元。据透露,快速增长的保险业也吸引了各类资金,“资金正在涌向保险业,保监会发改部已接到100多份要求设立保险机构的申请报告,这其中既有国家部委,也有大型国企,还包括地方政府与外资等。”一位保监会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