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信行业:运营商3G大发展 设备投资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方证券 周军

  研究结论:

  通信行业2011年大势研判:运营商快马扬鞭发展3G,设备投资存超预期可能。工信部要求到2011年,3G建设总投资4000亿元,3G用户达到1.5亿户。我们预计,2011年三大运营商的3G新增用户数情况是:

  中联通3200万、中移动3000万、中电信1400万。明年总的资本开支与今年持平,但依然有超预期的可能:移动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有可能使得TD-LTE建设进程超预期;联通3G发展的不确定,有可能使得其网络扩容有所提前;广电接入网改造的不确定,有可能使得其城域网改造存在超预期。

  运营商:联通C套餐圈定中端用户,用户数3200万可期。过去:联通在3G业务发展之初,针对网络容量及服务质量的考虑,优先发展ARPU值较高(100元以上)的用户,较为成功。现在:联通目前工作重心,将从攫取“高”端用户向开拓“中高”端用户倾斜,把工作重心放在开拓ARPU值为50元-100元的细分市场上。未来:从长远角度来看,联通还有两年时间窗口,明、后年只有加紧发展3G,才能和移动鼎足而立,从而在一个更好的平台发展4G。

  设备商:光纤到户、WLAN、终端三大需求利好相关设备商。“十二五”期间,我国电信业总体投资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光通信投资将是以接入网为主的投资,建议关注配套设备、光电子器件、传输设备及接入设备行业。三大运营商迫于3G数据业务压力提出了3GWLAN的发展策略,现在运营商们正大力建设WiFi的热点。受益于3G发展及农村信息化,手机终端产业也将在2011年发力。

  两大主题:物联网和云计算。物联网关注行业的典型应用,如视频监控和金融IC,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和升级需求,使得移动视频监控行业需求处在高增长阶段,行业利润处于较高水平。银行IC卡迁移、手机IC支付芯片、USBkey是驱动金融IC需求的三架马车,监管层面推动银行IC卡迁移已到转折时机。云计算趋势明确,政府投资热情高涨。

  个股投资建议:看好运营商中的中国联通;主设备商看好中兴通讯;光通信看好烽火通信;云计算看好星网锐捷、焦点科技;物联网看好东信和平。

  风险因素:运营商3G业务低于预期,资本开支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