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封杀网络电话 专家称此为维护垄断企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讯 12月中旬,工信部宣布开展打击非法互联网协议电话,按工信部界定除了电信、联通的试点外,市面上现存所有互联网电话全是非法的。几天前Skype在华突然大面积瘫痪,引发用户种种恐慌和猜测。尽管事后官方解释称系服务器宕机故障,但业界心知肚明,一场大规模的整治风暴即将开始。对于热衷越洋“煲电话粥”的用户来说,这种“廉价午餐”将越来越少。

  ●山雨欲来

  网络电话屡被封杀

  “按工信部界定,除了电信、联通两大运营商在全国4个城市的试点外,市面上现存所有互联网电话全是非法的,十分荒唐。”资深通信业者阚凯力表示。

  记者在工信部网站上看到,一则严打“非法”互联网电话的通知已贴出。通知称,工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打击非法互联网协议电话(VOIP电话)相关工作,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非法VOIP案件相关线索。

  对于互联网电话,不少习惯越洋煲电话粥的用户都不会陌生。它也被称为“VOIP电话”,用户可通过互联网直接拨打对方固定电话和手机,享受包括国内长途和国际长途在内的“电脑—电话”服务,相比固定电话有资费低、接入方便、高度匿名、保密性强等优点。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一场“UUCall 被封杀”事件便在业内沸沸扬扬。向来有国内网络电话第一品牌之称的UUCall 当时就因“违规运营网络电话”被勒令停服整改,其下包括预付费用户在内的3000万注册用户受影响。

  上周,全世界拥有最多用户数的网络电话服务商Skype出现大面积故障。上海、广东、安徽、陕西等地均有客户反映无法正常登录使用Skype。虽然官方事后解释称是Skype“超级节点”故障导致的全球性宕机,目前各地陆续恢复正常,但不少用户还是心有余悸。

  ●用户不舍

  超高性价比“秒杀”固话长途

  虽然互联网电话在国内屡受打压,但不断井喷的用户数却表示百姓的热捧。不完全统计显示,2009年国内网络电话用户数量达1800万,而国际网络电话巨头Skype在中国的用户量已超过美国。在用户看来,互联网电话低廉资费的超高性价比是“秒杀”传统固话的最大优势。

  打网络电话到底能省多少?以Skype为例,一张Skype国际卡对不同的通话目的地收取不同费用,如果拨打美国、加拿大的电话(含手机),Skype资费是一角九分每分钟,IP电话资费则是两元四角每分钟,打30分钟就能省66.6元人民币,资费比普通国际电话便宜近九成。如果选择环球资费套餐的话,每分钟低至一角。若正面交锋,普通固定电话绝对要败下阵来。

  “网络电话随用随充,你需要多长时间就买多少点卡,不用担心过期。这就好比你上了出租车就要给起步价,摩的就不用。就算它非法的,还会有人用。”一位在淘宝网上专营Skype点卡的店主说,在其店铺中,“Skype世界通包月1万分钟”宝贝标价60元,店铺一个月内就成交590多笔单子。

  专家开炮

  “封杀”系为保护垄断企业利益

  “互联网电话在国外就与QQ或MSN上的话音聊天一样常见。”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表示,尤其是全球已经有几亿人使用的Skype,早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免费电话”,不但在欧洲的手机上广泛使用,甚至已经直接预装在香港等地购买的手机上。“国内有关部门一直对这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型电话技术进行限制甚至封杀,是为了保护国有电信企业的利益。”阚凯力一针见血地指出。

  阚凯力表示,当前国内长途话费就算收0.01元/分钟,也有10倍利润。国际电信联盟1996年公布的数字显示:西欧拨长途电话到北美需通过几千公里的海底光缆,其成本不到每分钟0.01美分,折合成人民币也就0.7厘不到。

  究竟现在国内“合法”的互联网电话企业有几家?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多次拨打工信部非法举报热线,始终没人接听。而阚凯力则代替工信部作出解答:不是“绝大多数”,而是“全部”。

  据了解,原信息产业部在2005年规定,委托中国电信在深圳和上饶、原中粮包装在长春和泰安,分别进行网络电话试点。原信产部还规定,除此以外的全国范围内,网络电话的经营和使用一律“非法”,这种做法在全球更是绝无仅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