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政策将为汽车降温 车市回归理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汽车行业经历了两年的高速增长,未来汽车工业更注重节能减排,消费的透支和相关政策的调整将使汽车销量增长“回归理性”。在销量增速放缓、盈利水平不佳、补贴政策部分退出的状况下,利润增幅平稳预期压制了行业估值水平的提升,给予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

  作为支柱产业之一,我国政策的指导意义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从来都深远有效。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和政策法规的不断规范,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汽车行业微调办法:“消费税”、“购置税”、“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车船税”、“进口关税”、 “出口退税”等,都根据经济及行业的走势被不断变化应用。

  预计在2011年,实施两年的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不再实施,但《汽车下乡》及《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将保留,但两项政策或将做出相应的调整。在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极低的国情下,汽车销量保持较快增长不足为奇。汽车市场发展的历史表明政策是影响销量增速变化的关键原因。2009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以支持汽车产业发展,汽车销量增速喜人,2010年将超过1800万辆。其中1.6L以下轿车和交叉乘用车受益最多。

  中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未来汽车工业应当更注重节能减排,在一些交通比较拥堵的城市,相关限制政策可能还会出台,政策对于汽车业税赋基本是“做加法”,在此背景下,汽车销量增长将“回归理性”。(子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