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安在西北地区率先启动商标权质押贷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秦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王昭玮 王嘉)昨天,西安市两家企业与银行签订商标权质押贷款协议,标志着西安市在西北地区率先启动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工作,同时也标志着西安商标权质押贷款步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贷款难、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为了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今年6月,西安市工商局与中国银监会陕西监管局联合制定《西安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工作指导意见》。经过审核,西安银桥、陕西恒田化工成为首批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的试点企业,并在昨天与宁夏银行西安分行签订贷款协议。此举开创了我省乃至西北地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先河,为我省中小企业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融资渠道。

  据了解,以往企业向银行贷款,都需要用固定资产质押,有的还需要企业之间互相担保。现在企业凭着自己的无形资产——商标,就可以从银行贷款,此举不仅减少了互保带来的经营风险,还证明了好品牌就是“真金白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西安市著名商标可获得优先获得银行贷款。

  据西安市工商局副局长李有介绍,目前,西安工商部门为企业融资搭建了三个平台,即股权出质登记、动产抵押登记、商标权质押贷款。下一步,西安市工商局将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对企业提出的申请,简化程序,符合条件的当场办结,并尽可能地再制定一些简化办事程序和扩展登记范围的个性化服务措施,帮助企业扩大融资力度。据统计,目前,西安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9件,西安市著名商标647件。2010年,全市工商系统利用三大平台,共为企业融资105.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