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机构接连添丁 各路资本加速涌入保险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信利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生命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获批成立后,中国保险市场又添新丁:华汇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2月27获批开始筹建。至此,中国保监会今年以来已经批准约233家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等公司及分支机构的筹建、设立、合并、开业。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12月28日表示,目前全国已有保险公司146家,比2005年增加53家,形成了原保险、再保险、保险中介、保险资产管理协调发展的现代保险市场体系。

  从今年获批险企的股东组成结构可以看出,产业资本进入保险市场的意愿日益强烈。

  产业资本加速涌入保险市场

  记者了解到,华汇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注册地为沈阳市。其股东分别是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和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

  其中,华汇人寿的牵头羊沈阳煤业,是一个以煤炭生产为主的多元化大型煤炭企业集团。2009年,沈煤集团总收入为104亿元。

  而早于华汇人寿获批筹建的利安人寿,其背后的产业资本分别是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

  产业资本进入保险市场,另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天茂集团(控股参股国华人寿、天平保险)。从该集团公司的利润构成来看,2010年1~3季度,公司参股天平保险的投资收益为3013万元,占总营业利润的68%。

  2009年底开始实施的新会计准则,使新承保业务在前几个保单年度也能在财报中确认利润。这样国华人寿虽然是新成立的保险公司,其利润贡献可能提前。

  南开大学保险系博士生导师朱铭来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保险业将进入加速上升期,而且在‘十二五’规划下,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将得到广泛的运用。在保险总需求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保险供给方面,现有的保险营销渠道、模式、投资方式或许并不能完全满足保险需求。而新的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的设立,也许能在‘大金融’的背景下提供一个新的保险发展模式。”

  朱铭来表示,以华汇人寿为例,新成立保险公司的股东方多为投资公司,从公司设立的框架、营销渠道、平台构架、从业人员、战略布局等角度,新的保险公司或许能够借助股东的其他金融优势,建立“大金融”背景下的保险公司,为客户提供比较全面的理财服务。

  抢夺保险牌照 银行资本“给力”

  在实业资本涌入保险市场的同时,银行业也不甘落后。12月27日,建设建行牵头的投资团再次购入太平洋安泰1%股权,至此建行将合计持有后者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至此,国内首批试点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实施完毕。交通银行控股交银康联人寿保险公司,北京银行控股中荷人寿保险公司,中国银行控股中银保险,中国工商银行控股金盛人寿保险公司。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银行保险业务一度飙升。据中国保监会数据统计,2010年1月至11月,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9912.6亿元,同比增长30.8%,其中约50%以上的保费收入由银保渠道贡献。

  北京大学郁智慧博士认为,一直以来,银行的利润主要来自传统的存贷款业务利差。但由于信贷收紧,利润被进一步摊薄。于是,银行中间业务异军突起。中间业务不仅可以为银行带来不菲的收入,而且不会增加银行的风险和准备金提取的负担。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业加快对保险业的渗透,不仅有扩大盈利的诉求,此外也有锁定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链条的战略考虑。

  朱铭来认为,从金融稳定的角度来看,监管层并不希望银行并购保险的脚步走得太快。

  朱铭来表示,银行并购保险公司后,银行业务和保险业务间的防火墙的构建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不能有效隔离,会不会产生系统性风险,也比较引人关注。

  中介机构将加速发展

  12月28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保险中介监管力度。但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保险中介机构的设立速度并没有放慢。

  本月以来已有11家保险中介、经纪、公估、代理公司获批成立。

  截至2010年3季度,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46家。保险代理公司实现代理保费收入356.67亿元,同比增长51.63%。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十二五”时期保险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4000美元,人们的消费需求开始升级,对养老保健、医疗卫生等改善生活质量的需求将明显提高,需要保险业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和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保险公司的不断增加,很多优秀的保险公司在市场上暂时还没有培养起自己的营销队伍。为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拥有保险销售渠道的保险中介机构成为他们合作的首选。

  朱铭来对记者表示,从保险发展的历史来看,但当个人营销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这时候银行保险会得到比较迅猛的发展。银行保险因为是银行销售,银行以庞大的客户群为依托,保费规模上升比较快,而要做到专业化,则需要通过保险中介机构来完成。

  朱铭来表示,按照历史经验,保险中介保费收入应该占到总保费收入的30%~40%。例如,未来一些企业员工福利的服务,需要一个完整的保险服务体系来完成,而保险产业本身需要打包、整合来提供这样的服务。另外,在现有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下,保险营销员普遍没有归属感,要找到“归属感”,通过保险代理公司来实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