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首批出口配额削一成外企占1/4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2: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再减。

  根据商务部昨日(12月28日)下达的2011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1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为14446吨,比2010年第一批配额总额 (16304吨)降低约11.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其中外资企业获得首批配额3600多吨,约占1/4。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0年中国全年稀土出口配额总数为30258吨,相比2009年的50145.1吨已经减少近40%,在此基础上,2011年再削减幅度或不会过大。

  包钢稀土直接配额减半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配额数前五(有两家并列)的企业中,有三家在包头。其中,包钢稀土2011年首批配额仅为740吨,相比今年首批(1350吨)减少了近一半。而其控股子公司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依然获得资质企业中最高的配额——954吨。

  长城证券有色分析师耿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虽然包钢稀土出口配口逐年减少,但其2010年全年表现相比2009年仍然翻了好几番。

  “配额的进一步减少无疑对稀土价格上升及企业利润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但相关上市公司2011年将从配额减少中获益多少,还取决于市场需求和实际稀土价格。同时,通过2010年政府密集的调控,2011年的稀土政策已没有太多的想象空间。”耿诺表示。

  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2010年中国稀土企业的利润有明显上涨,主要因素在于市场需求的加大和生产的减少导致稀土价格的上升,出口配额有利好,但并非决定因素。

  “配额买卖”不可避免?

  昨日,赣州一家大型稀土企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最新的配额数字而言,首先想到的就是‘配额买卖’。”

  据其反映,受配额制度的限制和倾斜,很多稀土生产企业得不到配额,势必会造成实际配额和实际订单、生产能力的不协调,从而造成“配额买卖”和“走私”的盛行。“赣州有几十家稀土生产企业,拥有配额的只有四家。”该人士说。

  对此,商务部在《通知》中表示,配额安排主要依据各企业2008~2010年1至10月份的出口实际量。同时,为体现向生产企业倾斜的原则,配额安排适当参考生产企业2009年度出口供货量。

  有业内资深企业人士曾告诉记者,要想满足稀土出口配额的申报条件,最主要的考核指标就是近三年稀土的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在既定“出口数量”下,为使出口资质达标和争夺出口权重,企业就会偏重出口昂贵的、稀有的稀土元素。

  不过,分析人士昨日对记者指出,这种状况也在逐步发生转变——就在今年12月,中国对稀土的出口关税进行了调整。金属钕出口暂定税率从15%提高至25%,此外还增加了镧、铈,出口暂定税率为25%,以及按重量计含稀土元素10%以上的铁合金,出口暂定税率为25%,稀土金属矿的出口暂定税率保持为15%。

  或非长期贸易工具

  近期,一些国家轮番出面指责中国政府的稀土政策,称中国全面控制了稀土出口。而2011年中国稀土出口配额的再减少无疑将再次触动国外稀土需求企业的敏感神经。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筹备组、工信部原材料司原助理巡视员王彩凤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协会角度看,不同意外媒所宣称的“中国政府在有意减少稀土出口配额”的观点,中国的稀土出口也不可能像外媒宣扬的“大幅减少”。

  “不是政府有意减少出口,长期以来我们不惜牺牲资源、环境,付出了很大代价。现在我们处于一个优化调整的关键时刻,按照污染物排放标准,我们的很多企业不达标,就会停产,国内生产肯定受到影响。”王彩凤说,尽管今年政府的计划定得不是很高,出口适当减了一些,但也还是满足了国内外的需求。

  在昨日召开的2010国际稀土研讨会上,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教授表示,出口实施配额是短期行为,不是有效的、长期的贸易管理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