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调整业绩考核机制见效 全年利润将首超万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是国务院国资委对央企实行经济增加值考核的第一年,央企纷纷根据自身特点同步调整了内部考核机制。新的、更科学的考核机制极大激活了央企的潜能。在昨天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上,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透露,今年央企利润总额有望首次超过1万亿元;实现经济增加值3000亿元左右,比上年成倍增长。黄淑和将央企业绩考核的高招一一道来。

  钱:从“用了算”到“算了用”

  经济增加值考核的核心在于让央企在每一笔投资的过程中,都要想一想:这笔投资的收益能不能超过银行利息。

  从央企的表现看,它们显然领悟了经济增加值考核的精髓。许多央企构建了以经济增加值为中心的价值管理体系。中国石化、宝钢、武钢、中国建筑、华侨城集团等把经济增加值指标引入新建项目论证,低于预期资本回报水平的项目一律不批,抑制了下属企业争投资、争项目的冲动。中国电子、一汽集团、中盐公司等企业对不符合战略规划及长远回报率低于资本成本率的业务,采取缩减、退出等方式,减少不良资本占用。

  如果说以前央企的钱是“用了再算”,那么现在,央企的钱是“算了再用”。

  人:全员算账挖潜力

  应国资委的要求,今年央企全面实行“全员业绩考核”,这项考核正向“大范围、广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向推进。

  中国石油、中咨公司、中外运长航、中国航信、中广核集团、南光集团、西电集团等企业,针对不同岗位,琢磨出了平衡计分卡、360度反馈评价、关键绩效指标等办法,让考核既科学又精准。新兴铸管集团在内部模拟法人运行机制,将总指标逐级分解落实到工段、班组、员工,实现了“全员算账挖潜力”。

  分配:“月考核,月兑现”

  国资委对央企负责人是“一年一小考,三年一大考”。有的央企在内部考核中已不满足于“年终算总账”,而是“一月一算账”,以加强考核过程监控,跟踪考核目标完成进展,及时采取措施,确保考核任务完成。

  国家电网、中国国电、中国移动、中国节能、华录集团等企业建立了绩效管理定期分析评价制度,定期通报指标完成情况,公布排名。兵器装备集团把业绩考核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业绩考核,整改不及时将被扣分。中船重工、鞍钢、东航集团依据季度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兑现奖励。中国黄金建立考核督办制度,一年内四次没完成月度考核目标的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职务将被调整。中铝公司更是按照“四级五档”设定考核目标,依据目标的高低和实际完成情况,实行“月考核、月兑现”。本报记者 王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