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前三季国际收支延续双顺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沈衍琪)继11月公布第三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后,昨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修订数据,将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由57亿美元修正为152亿美元。按照修订后的数据,2010年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及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分别实现30%和2%的增长。

  外汇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1023亿美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03倍。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81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39亿美元,收益顺差140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108亿美元。

  第三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52亿美元,同比下降65%,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246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41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出245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080亿美元,增长31%,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073亿美元(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增加7亿美元。

  专家分析表示,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波动幅度通常要大于经常项目顺差。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我国资本项目顺差便呈现出下降趋势,而这一趋势在今年下半年表现更为明显,这与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日益活跃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的并购交易活动快速反弹,其中海外并购交易量明显增加,达到历史最高峰,较2009年上半年增长50%以上。

  至此,我国今年前三季度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已达到2039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达到1301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2860亿美元,增长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