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棉价激起种植热情 远月棉花合约贴水将加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安期货 王亚玲 张华

  经过11月中旬的回调,郑棉市场触底反弹后企稳,目前,郑棉在24000—30000元/吨之间维持偏强振荡的格局,现货市场成交量有所萎缩,观望气氛较为浓重,短期来看棉市出现单边市的可能性不大。

  一、多方因素共同支撑棉价高位运行

  1.经济复苏、流动性宽裕继续利好商品市场

  全球经济回暖既成事实,各经济主体处于复苏过程之中,商品的需求有望持续增长。2011年上半年,受市场富余存量资金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影响,全球流动性仍将宽裕,资金将持续流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及大宗商品市场。中国虽已进入紧缩的货币周期阶段,但总体上明年国内流动性仍会保持充裕预期。2011年下半年全球市场流动性如何取决于美国货币政策的走向。

  2. 供需依旧偏紧,进口依存度增大

  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2011年度全球棉花期未库存和库存消费比都处于10年来的最低水平,分别是4339.3万包和37.33%,这意味着2011/2012年度全球棉花期初库存并不宽裕,棉花供求紧张的格局依然延续。

  USDA预测我国2010/2011年度棉花产量为660万吨,消费为1034万吨,消费缺口高达374万吨。在国内棉花产量下降但消费旺盛的情况下,再加上国储棉存量大幅度下降,国内供需矛盾只能依靠进口来解决,进口依存度增大。

  3.下游需求依然强劲

  棉花的下游产品,如布、纱、棉混纺布的产能今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因此棉价虽然不断上涨,但还是能被市场消化,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棉花价格的不断上行。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消费水平提高,预期棉制品的需求会更加旺盛。中国作为最大的棉纺国,其棉纺制品产量有望不断攀升,下游对棉花的需求量将依然强劲。

  4.天气因素

  众所周知,天气对于农产品来说至关重要。在明年棉花种植意向已确定的情况下,市场可能会转向天气炒作,重点关注拉尼娜的影响。如果明年天气不出现太大异常,预期产量增加,则2011供需偏紧的格局在新棉上市后会得到缓解。

  二、风险因素

  首先,较高的种植比价效益激起了棉农的种植热情,2011年国内棉农棉花种植意向增加,因此预期2011/2012年度棉花供需偏紧格局有望缓解。

  其次,政府调控政策预期增强。过去几年国内棉花产量逐年下降是因为棉花种植比较效益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本年度棉花价格的大幅波动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未来政策调控预期增强,重点关注2011年5月出台的“十二五”规划。

  三、后市研判

  2011年新棉未上市前供需依旧偏紧,在下游需求保持旺盛和市场流动性依然宽裕的背景下,棉花价格将维持在高位振荡,而近月合约与1111合约、1201合约将拉开差距,如果年后种植面积上升,天气维持正常,则新棉上市时,棉花供给紧张的局面将会缓解。下半年四季度,全球可能面临流动性收紧,如果棉花生长正常,那么今年棉花的牛市行情将在2011年下半年终结。

  操作策略上,我们认为2011年在新花未上市之前,供应偏紧的格局可能维持,郑棉将在较高价位区间24000—30000点之间振荡,短期1109合约仍有被炒作的可能,后市可关注8月份郑商所棉花注册仓单以及美棉注册仓单变化。后期国内新季棉种植面积仍是炒作的焦点,产量预期重点影响远月合约,安全操作策略是,待种植意向确定后空1201合约,待有盈利后,或为规避风险,可以考虑买1109合约来作为对冲;在投资组合方面,可以考虑用菜籽油+棉花,菜籽油以多头思维,而棉花以空头思维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