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乐视网7500万购热播剧版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2月28日)乐视网(300104,收盘价58.80元)发布了关于使用超募资金的公告,并且在同一时间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公司称,为了丰富公司影视版权库内容,进一步提升内容资源的市场占有率,公司将动用7500万元的超募资金购买一批独家影视剧版权。并且乐视网COO刘弘还表示,目前预购的影视剧都已经占据了2011年全国热播影视剧的70%以上。

  预购已占明年热播剧7成

  乐视网昨日中午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6560万元购买31部电视剧版权,940万元来购买6部电影版权,另外500万元用来购买服务器、存储设备及负载均衡设备等,合计动用资金8000万元。

  这是自9月还贷以来乐视网第二次动用超募资金。

  乐视网还表示,公司目前所拥有的影视版权库将远不能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尤其是当前伴随竞争对手正版影视剧采购的投入加大,版权价格居高不下,公司有必要利用自身的版权优势及资金投入,加强对关注度高、受众较广的热门影视剧的采购。目前公司已经预购了百余部即将于2011年及以后全国热播的影视剧的独家网络版权,这些影视剧预计占到了2011年全国热播影视剧的70%以上,包括了《男人帮》、《后宫》、《借枪》、《风语》、《画皮》等。

  目前市场上打击盗版风很盛,视频网站纷纷开始“弃暗投明”。先有酷6主动删除盗版美剧“壮士断臂”,携手搜狐购买正版影视剧;后有优酷和土豆结盟,宣布将以高价购买正版视频。

  湘财证券分析师田洪港表示,影视剧正版化已是趋势所向,对于乐视网这种一开始便做正版的视频网站来说,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再加上公司刚上市,资金方面较为充裕,因此布局的力度还可加强。

  版权分销业务逐年增长

  实际上,随着正版的日益“茁壮”,版权的价格也是日益看涨。据悉,网络电视剧版权较今年年初,已上涨了十倍,并且业内人士预计,这种势头还将持续。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乐视网如何面对越来越高的成本呢?

  对此,乐视网COO刘弘表示,公司并不把购买版权的费用看作成本,而是看作一项会升值的资产,其认为目前版权的价格并不算高,预计这些版权的价值还将在2011年被彻底挖掘出来。

  田洪港对此表示,正版、长视频将会是今后的主流,供需关系也决定了版权价格的兴旺,包括乐视网在内的所有视频网站目前都应该预期到这部分成本的增长趋势。该分析师还认为,从短期来看,该公司应会在分销版权上进行加价;长期来看,公司或许将对付费用户的价值进行再度挖掘,以做到成本的分摊和转嫁。

  而从乐视网经营信息来看,显然公司目前的版权分销业务做得不错。2008年度,乐视网版权分销业务实现了340.93万元的收入,同比增长6664.48%;2009年度,该部分业务实现了1268.62万元的收入,同比增长2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