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叫停容积率低于的地块出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叫停容积率低于的地块出让

  2010年上海全市成交土地中住宅用地容积率小于1的共有6幅,该6幅土地平均溢价都在100%以上

  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沙淀西路东侧B1-B2地块出让已被中止。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网站近日发布了有关通知,给出的中止理由是“为贯彻落实国土资发(2010)204号文精神”。

  国土资发(2010)204号文,即国土资源部12月19日晚发布的《关于严格

  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该文件明确叫停容积率小于1的宅地的出让。而上述朱家角镇的地块的容积率仅为0.7,成为国土资源部相关文件发布以来,上海市首个被“叫停”出让的低密度住宅地块。

  缘起国土部调控

  上述中止出让的通知发布的时间是12月23日。据上海市规土局网站信息显示,截至12月23日,已有5家开发商确认竞买上述朱家角地块。27日,上海土地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证实,缴纳竞买该地块保证金的开发商已开始

  办理撤销申请,该中心将在收到书面撤销申请后的5个工作日内,把保证金按原途径带息退还。

  有参与该地块竞买的开发商向记者确认,目前已经办理了撤销申请。

  此前的12月19日晚,国土资源部发布通知明确,对发现存在超面积出让、捆绑出让、“毛地”出让、住宅用地容积率小于1、出让主体不合法等违反政策规定的出让公告,及时责令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撤销公告,重新拟定出让方案。

  这是国土资源部自2003年叫停别墅用地出让后,首次官方明确出让容积率小于1的宅地将被视为违规。

  上海市规土局网站信息显示,12月23日,还有多幅低密度地块的预申请活动被暂停。

  高价预期威慑

  上海土地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有该地块重新入市的消息。但有知情人士透露,该地块未来入市容积率应该会提高到1以上。

  朱家角镇沙淀西路东侧B1-B2地块原定于12月29日出让。该地块属纯住宅用地,出让面积约13.83万平方米,容积率为0.7,是近年来上海土地市场难得一见的低容积率地块。该地块竞买起始价为9.3331亿元,粗略估算,起

  拍楼板价为9641元/平方米左右。

  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华伟认为,“国土资发(2010)204号文”除了剑指土地集约化管理,也希望从行政手段遏制高地价的产生,因为地价的上涨最终会传导到市场。

  21世纪不动产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全市成交土地中住宅用地容积率小于1的共有6幅,该6幅土地平均溢价都在100%以上。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低容积率产品的购买主力是中产阶层,这类产品利润空间更大,这是吸引众多开发商的原因。

  据《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