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行业:央行第二轮加息对保险业影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证券潘洪文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12月25日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50%提高到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6%提高到5.81%;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点评:

  结论:本次加息明显利好保险股,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加息周期完全确认,加息周期初期利好保险股;二是中长期债券收益率短期回调有望结束、迎来新一轮上升,近期协议存款利率亦快速上升,提升利润表投资收益;而加息初期资金成本上涨滞后,有利于保险公司的利差进一步扩大;三是加息周期预期下,若明年1Q再加息一次,我们预计计算准备金的基准收益率曲线明年1Q持平,准备金增提有望结束,考虑到今年3Q、4Q准备金大幅增提,因此业绩环比拐点出现,是投资保险股的良机。从三家公司对折现率的业绩敏感性来看,太保>国寿>平安。

  对于市场较为担心的资金成本会否快速上升,我们认为目前太保和国寿主要是分红产品(占比超过80%),而分红险分红率不透明、一年上调一次,成本上升明显滞后;对于万能险占比较高的中国平安(接近4成),我们看到10月份加息后万能险结算利率到11月份才开始上调,上调滞后。

  维持“看好”保险股,维持首选平安、其次太保,同时看好国寿。保险行业面临有利因素包括:(1)此次加息确认了加息周期的启动,加息周期初期利好保险股;(2)三家公司估值水平非常具吸引力,已低于产业资本对大型非上市寿险公司的估值;(3)考虑到A-H负溢价仍较高,A股保险股吸引力仍较大;(4)加息周期大背景下,债券收益率步入上升通道,协议存款利率继续上升,保险公司面临的固定收益类投资环境显著改善,投资收益率会快速上升;但保单资金成本上升滞后,驱动保险公司利差上升。

  考虑到近期保险行业基本面向好,利差向上、估值处于底部,我们认为下跌是买入保险股的良机,继续首推中国平安、其次太保和国寿。维持中国平安“买入”评级,目标价78.6元,维持中国太保“买入”评级,目标价32.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