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奶业协会:明年牛奶还会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东独特的收奶模式“订单牧场”,目前正因为不断飞涨的牛奶成本而受到冲击。原本早该尘埃落定的乳企和牧场之间的2011年收奶价格谈判却在目前陷入僵局,原因是牧场希望大幅加价两成。

  帮助广东奶业免于卷入三聚氰胺事件的广东独特的收奶模式订单牧场,目前正因为不断飞涨的牛奶成本而受到冲击。原本早该尘埃落定的乳企和牧场之间的2011年收奶价格谈判却在目前陷入僵局,原因是牧场希望大幅加价两成。奶业协会人士表示,这势必再引发明年广东乳制品涨价,而12月1日燕塘和风行的涨价其实未完全反映牛奶成本。

  奶协已向政府部门递交了报告,行业主要向广东的发改委、财政部门表达了本地乳业的成本之惑。

  牧场涨价两成 牛奶涨50%

  广东省奶业协会秘书长陈三有引述报告称,饲料中的主要成分玉米上半年才每吨1727元左右,而到10月已经上涨22%超过每吨2109元;同样用作饲料的玉米秆价格同期也上涨了23.3%。

  报告又称来自燕塘的统计,白糖去年采购价每吨只有3300元,而目前的价格已涨到7500元;在能源成本上,柴油去年只有约4200元,而现在达到4480 元。“生鲜奶加上白糖、柴油带来的成本同比增加达到78%。”陈三有说。

  而目前最大的考验仍未过去,因为原本早该谈妥的2011年原料奶收购价“靴子”还没有落下,困扰双方谈判的还是涨价幅度。陈三有说,牧场方面希望每吨牛奶卖给乳企的价格比2010年增加最多20%,但这是乳企无法接受的,如果生鲜原料奶真涨这么多,卖给消费者的终端售价就得涨50%。为了不让这种情况发生,各大企业的谈判代表目前正在商讨对策,希望把牧场的订单涨幅控制在10%以内。

  奶协提出稳定广东奶价三项建议

  尽管12月1日燕塘、风行两家本地乳企把鲜奶的产品价格作出了平均5%的上调,但是陈三有认为,这其实还只是反映出像白糖这样的配料涨幅,假如原料奶收购价再涨一成,明年的奶制品价格还是会再度上涨。“乳业还有很多成本,例如超市现在要求鲜奶保质期内第5日就要下架,而不是7日了;此外现在要求乳企的检测项目不断增多,这些项目费用也很让人头痛。”

  陈三有说,在写给政府部门的报告中提出了三项稳定价格的办法。其一是给奶农临时养殖补贴,根据今年原料奶收购价格4200元/吨为基数,按照这个数字的20%给出补贴金额。其次,广东省的奶牛单产比外省低得多,建议政府给存栏量达到200头奶牛的牧场补贴,这笔钱还可以用于设备购置等,类似做法在外省乳企里屡见不鲜。

  最后,报告希望有关部门落实国家对奶业的补贴政策,例如奶牛疾病补贴等;此外对于运输新鲜奶的汽车免征路桥费,而对那些利用生鲜乳加工的企业予以减免税收和技术改造上的支持。

  陈三有强调,“订单牧场”和“散户+奶站+企业”比仍然具有很大优势,在全国甚至得到推广,广东应该坚持。“对养殖者来说,不用担心市场的变化而一心一意养好牛;对乳企来说也要专心做好奶。但是,现在双方都害怕成本上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