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明年开展公车专项治理 今年三公消费缩减57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周末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网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8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0年工作汇报,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集中力量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和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

  《中国青年报》记者12月28日从中纪委获悉,各地区各部门“三公消费”的财政预算,在2009年缩减158.06亿元的基础上,2010年又压缩57.51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压缩4.15亿元、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压缩17.02亿元、公务接待费压缩36.34亿元。

  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中央纪委督促协调国管局等部门抓紧研究修订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政策界限,提出制度措施。

  此前,北京、昆明、杭州等各地城市已开展多项有关公务用车管理方面的改革。

  据《京华时报》报道,12月13日发布的北京治堵方案提到限制公车数量时指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对此作出明确解释:按照郭金龙市长要求,“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党政机关、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北京市国企机动车零增长。

  《京华时报》的另一篇报道显示,2010年1月,昆明市在四个主城区启动公车改革试点,—共清理封存的920辆公务用车,其中半数被拍卖,剩余车辆(报废车辆除外)或用于组建各区机关公务交通服务车队,或划拨执法部门。2011年2月,在此试点基础上,昆明市市级机关公车改革将全面推行。据昆明市公车改革设计者之一、昆明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主任季志远介绍,“调研结果显示,近七成干部认为车改对自己的公务出行没有影响或一般。”

  《中国经济周刊》的报道称,2009年5月,杭州市在经过七年酝酿和试点之后,在市直机关正式启动了公车改革。按照杭州推行的公车改革规定,市厅局级以下干部一律取消公车,改为发放交通补贴。补贴标准分为9个档次,上限为每人每月2600元(副局级),下限为每人每月300元(科员),全部打入“市民卡”IC卡中,卡内金额只能用于与公务交通有关的支出。

  全国公车消费支出现状

  "公务用车,是指由政府财政为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执行公务需要所配备的车辆,主要分为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固定用车和公务人员公务活动用车两大类。

  公车的主要特点是公务员为了公务可以无偿使用。"《中国经济周刊》另一篇报道称,来自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的一份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用车以及超编配车),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为20%以上。

  即便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已上千亿,还是有舆论质疑这一数字严重缩水。

  据《京华时报》 11月22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公车数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 元~2000亿元。但民间和学者统计的数据是,全国公车数量约为300万至350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约为3000亿元~4000亿元。两者的数据相差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