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大换血 量化宽松政策或转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就在投资者对于明年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争论不休之时,却忽略了美联储具有投票权的委员名单正悄然发生变化。随着新进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委员逐渐成为影响其政策路线的重要力量,美联储的政策立场或发生变化。

  据国外媒体报道,从明年起,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以及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将成为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

  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仍是决定美联储政策路线的“头号人物”,但新委员的加入可能给美联储未来政策方向带来不确定性。据悉,普罗索一直担忧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再次导致房地产泡沫,费舍尔对美联储为应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所做出的努力保持警惕,不过埃文斯认为采取额外的量化宽松政策提振经济是必要的。

  自美联储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后,其一直遭到各界的批评质疑。由于普罗索和费舍尔更担心未来可能出现的通胀,而非在短期内降低失业率,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通胀的出现早于美联储的判断,美联储将再次在对抗通胀和刺激经济之间面临两难选择,其对量化宽松政策也将持更为审慎的态度。

  不过,前美联储官员格莱姆雷斯表示,新成员加入给美联储的政策立场带来不确定性,但最终影响可能有限。美联储主席在决定会议结果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任何一次会议都不会有太多人持不同意见,除非通胀预期急剧上升,否则美联储不会缩减量化宽松的规模。

  根据国外媒体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联储将按既定目标实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明年美联储仍将维持接近零的基准利率水平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