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报告称明年CPI涨4%左右 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记者 梁盛)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银行今天发布的《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很可能采取“小步快跑”式的加息策略,引导货币政策回归常态。

  《报告》预计,2011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将增长9.5%左右,且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消费品价格指数(CPI)上涨4%左右。《报告》警示,我国物价正处在由结构性上涨向全面上涨扩散的关键时期,消费品价格指数(CPI)与工业品出厂指数(PPI)已经在今年下半年变为同步上升的趋势,更加增大了未来价格上涨的压力。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理周景彤:物价大概受这样几个因素的影响,就是农产品涨价,然后要素价格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流动性过剩,物价明年是会比今年继续上升,全年是在4%左右,比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报告称,鉴于经济增长回稳,通胀率继续提高,明年的货币政策将回归常态化,预计明年新增贷款规模7万亿元,将继续加强对西部大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减排、产业转移和结构升级等和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领域的信贷支持,同时限制对两高一资行业的信贷投放。

  周景彤:尽管已经上调了两次利率,但是从各方面来分析,明年上调利率的空间和可能性是大大的存在,应该说既是解决负利率,也要再提高一点几个百分点的加息,才能解决负利率的问题,存款准备金率也不排除再次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