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将大力建设农村水利设施 支撑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记者 满朝旭)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水利部部长陈雷日前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访时表示:明年起,我国将大力加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提供支撑。

  谈到水利工作,陈雷给记者打了个比方,打仗要先解决主战场的战斗,而大江大河的治理就是水利工作的主战场,如今可以开始解决其他问题了。

  陈雷:大江大河一旦发生流域性的洪水,后果不堪设想,所以要把大江大河的治理放在突出位置,但是在大江大河已经取得明显成效,防洪安全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下一步重点就要把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山洪灾害的防治放在突出位置。

  新的工作将展开,同时新的问题也来了,随着全球性气候变化影响,灾害的不可预见性日显突出。不过陈雷觉得,虽然有很多事情越来越无法左右,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无能为力。

  陈雷:各种灾害交错发生、频繁发生,每次也能够暴露一些薄弱环节,但是大灾之后,这些问题都能够引起各方面的重视,都能够使我们采取一些措施,进一步加以完善。

  另外,水利资金缺口大也是个问题,陈雷坦言,钱都得用到刀刃上。

  陈雷:水利工程投入我们欠账很多,需求很大,我们现在是科学治水,先把一些卡脖子的问题解决好,来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实际上就是把钱花到刀刃上。

  面对挑战,陈雷表示,未来五年水利还是要完成几件大事。

  陈雷:重点还是要解决好今年以来暴露出的水利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其次,就是涉及民生的问题,要加大农村饮水安全的投入,第三,要大力加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要为粮食安全提供水利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