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极度缩量有何暗示 是否反弹在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2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在走出5连阴行情后今日小幅收阳,早盘沪深两市小幅高开,但因场上观望情绪浓厚,指数震荡较为剧烈;午后大盘出现小幅反弹,但因无法得到量能配合,上攻势头被迅速打压下来,截至收盘,沪指报2751.53点,涨18.54点,涨幅0.68%,成交772亿;深成指报12114.56点,涨50.76点,涨幅0.42%,成交680亿,成交量创本轮调整以来新低;中小板指报6632点,涨幅2.59%;创业板指报1113点,涨幅2%。

  今日两市板块整体表现较好,除煤炭、自行车、陶瓷、金融外尽数翻红;印刷包装、物联、电子器件、船舶制造涨幅居前,中小盘股表现强于大盘蓝筹,截至收盘两市中西昌电力(600505)、彩虹精化(002256)、永新股份等12股涨停,华新水泥(600801)跌幅7%领跌两市。

  从今日早盘的行业跟踪情况来看,物联网概念今日走势强劲,远望谷(002161)涨停领衔板块个股。

  受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影响,电子器件板块表现强势,莱宝高科(002106)涨停,格尔声学、立讯精密(002475)涨幅居前。

  此外,船舶制造、印刷包装等板块强于大盘;煤炭行业、船舶制造和陶瓷行业等板块弱于大盘。

  机构看市

  北京首证:周三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高开,其中沪指以2735.48点开盘,高开2.49点,深成指以12080.09点开盘,高开16.29点,集合竞价共成交4.8亿。股指高开小幅上冲后遭到逢高卖盘的抛压,目前维持弱势整理,盘中个股出现明显分化,板块方面,中药、旅游、稀土永磁概念、触摸屏概念、医药制造等板块目前盘中反弹居前,而煤炭开采、航空运输、银行、农业、保险等板块则继续调整。整体上看,目前市场积聚了一定的反弹动能,资金面偏紧局面也有望改善,预计在2010年最后几个交易日内大盘恐难有大的杀跌空间,操作上不宜盲目杀跌。

  广发证券(000776):股指经过早盘的整固,市场信心得到一定修复,持续大跌后的惜售及抄底盘的试探性入场有望引发一轮反弹行情,但上证指数击穿半年线对市场的打击较大,再加上货币政策紧缩的持续和楼市新一轮调控呼之欲出,股指反弹的空间应属有限,节前交易可能进入垃圾时间而丧失活跃性,前期未及离场的投资者可利用反弹的机会逢高减仓,但在反弹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不宜加仓以免套牢程度的加重。

  地量地价小阳 向上变盘在即

  昨天讲过,由于昨天收盘跌破了半年线,所以今天大盘还会再出现一个下探动作,但前期八九月份的箱体顶部支撑强劲,其高点是2704,另外30周线支撑2716,昨天收盘是2732,预计今日下探的空间不大。从心理来分析,一个支撑位,或者不会破,未到支撑就止跌反弹,让很多准备在支撑位低吸的资金还没等到这个机会就开始拉升,或者是破而后立,让很多人以为破了支撑以后还会继续杀跌因而恐慌割肉,然后再拉起。现在是半年线支撑破了,2704支撑未破,我们就暂时看作半年线破而后立,2704未破就止跌反弹,后市2704会不会破而后立,无从猜测,应对的方法只有一种,就是只坚持一点,半年线2750附近的位置已经是偏低,不管是2704破而后立还是未到就拉起,在半年线以下大胆持股,有资金的大胆低吸。昨天的2730点是5分钟MACD指标的底背离,今天的2721点是15分钟MACD指标的底背离,大盘小级别反弹走势已经悄然展开,只等日线级别上也出现比较可靠的反弹信号。

  目前日线上KDJ指标已经处于低位,有反弹需求,量能在今天创出了近期的新低,天量一般对应天价见顶,地量也一般对应地价见底,国庆节前9月21日2573低点次一交易日沪市出现地量是669亿,今天沪市成交量是773亿,已经是地量水平,量能极度萎缩,大盘变盘在即。在上周末以及本周一,我已经讲过,我对本周走势期望不高,元旦节前行情基本上就是这样了,没什么大的起色也正常,我看好节后行情,希望能走出类似于国庆节以后的大涨走势,这就要看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的铺垫能不能打成功了。今天是周三,日K线是一根小阳线,这根小阳线收得很不错,从时间点上看,周四周五是最容易产生向上变盘的时间,周四大涨的话,把周五的下跌空间预留出来,周五只要不大跌哪怕没什么起色也已经无关紧要,节后大涨概率很高,周四不大涨只要低点不破2721周五还有希望出现转机的曙光。昨天刚刚讲过,创业板及中小板不会因新三板而一蹶不振,它们只是自身上涨偏高需要修正,从今天涨幅榜上看,近期连续调整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已经出现大面积反弹。元旦节前这剩下最后两个交易日,我们就看大盘能否构造出一个反弹看涨三根K线组合来,今天的小阳线已经成功走出了第二步,把周二阴线暂看作组合中第一根K线,今天的小阳线为第二根K线,明日K线如果低点高于2721,高点高于2753,即形成反弹组合K线,另外高点高于2753,也势必再次收复半年线,如果明天低点高于2721,但高点低于2753,不能收复半年线,就再看周五第四根K线走势,不必拘泥于三根K线,技术一定不要死搬硬套,要活学活用,比如国庆节前,大盘在9月20日探出低点2573,9月17日为反弹组合中第一根K线,9月20日为第二根K线,9月21日就是低点高于2573,但高点要低于2607,所以形成反弹看涨组合是在9月27日第四根K线产生以后。

  反弹修复指标 构底仍需时日

  窗外寒风凛冽,但比起严寒天气更“冷”的应该是沪深股市,前面已经说过,节日气氛给市场带来的不是圣诞和元旦,而是“圣淡”和“元淡”。在2010年最后的几个交易日里,我们讨论的不再是用怎样一个精彩结尾给2010年划上句点,而是怎样快点“熬”过这段清淡的历程,静待来年再战(这大概就和部分上班族白领百无聊赖的等下班时间来到一样)。尽管正如老股民大张所说:从年线看,到目前为止,大盘本年度跌幅已超16%,成为今年表现得最差的市场之一,与目前中国的经济数据极其不相符,那目前位置再扩大2010年跌幅机构们恐怕也要掂量一下其中的份量。但经常跟着笔者博客一起分析中国经济所面对的局势的股友们应该都知道,目前调控所引发的“预期两难”其实颇有些类似于四月下旬的尴尬情形(向左走无增长,向右走有泡沫),股市是看预期的交易平台,目前大家对2011年的业绩增长速度普遍没有太大信心,如何能够在年末构造好行情?所以继续走弱也就并不奇怪了。

  其实单从消息面来看,今天的新闻应该总体偏暖。即使我们把午评时说过的美股,油价,黄金一起创新高看成是中性新闻(会通过港股利好A股,但大宗商品再涨恐怕调控手段又要来了,但即使如此,看成中性依然算是很给空方面子了)的话,也有其他一些不错的消息出现。譬如股浪赏梅先生提到的副总关于稳物价、坚持地产调控、用财政手段调控国民收入分配等焦点问题的谈话,进一步明确了2011年的政策取向,对市场的影响总体偏向正面。《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痛批股市重融资,轻回报的行为,造成股市的低迷提出强烈质疑也构成舆论支撑(虽然这类支撑往往只是表面文章)。其他方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34万亿,同比增长31.6%,是近年来增速较高的一年。专业人士测算,如果明年保费收入与今年持平,理论上明年至少有上千亿元保险业增量资金可流入资本市场。这显然有利于为A股提供“粮草”,缓解目前无量神功的不利局面。财政部对于环境税的最新表述,已不再停留在“研究”或“加快推进”层面,而是直接表述为“开征环境保护税”,这一消息虽然利空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但短期利好环保,新能源产业,长期看更是转型的大福音。明年首批稀土配额同比下降11.4%也利好于垄断稀土产业的几家上市公司。

  那么既然总体偏暖,股指为何迟迟打不开局面?原因当然是因为在前面动态区间“胶着收口”的重要关口多方选择了“服软”,使得市场产生了小型的向下突破局面(这个会和为何加息周期来临,市场却恐慌下跌一起在今后的文章中详细分析)。这样的向下突破虽然没有能够完全破坏目前“大区间震荡”的局势(拿深成指来说,11月17日的低点还未破,证明优质股仍然还坚守着底线),但三线两格肯定是撑不住了,不仅上格失守,下格也暂时无法提供承接力量,沪指在昨天也用连阴击破了半年线。一旦年线和半年线同时失守,市场短期内实质已经进入了小熊市的状态,恐慌气氛即使不大,观望气氛也很浓烈,所以今天股指未能在偏暖消息的刺激下走出迅速的反弹行情也就实属正常。

  虽然没有高开高走的强力“报复”反弹,但老实说今天市场企稳的迹象已经展现,尽管中午时提到了“此起彼伏”的观点,即煤炭股在大盘确定走弱后引领资源股“不顾利好”(商品价格上扬)展开补跌行情,但别忘了,此起彼伏也是有“此起”的。午评《此起彼伏午后继续看止跌主力展现》已经鲜明的点出了目前最能够带领股指止跌的主力板块。而实质上中小盘股的表现也绝对不令人失望,虽然午后有纠缠,有反复,但最终在14:18以后,中小板指数还是选择了继续冲击本日新高,大盘也算是摆脱了六连阴的尴尬,收出小阳线。仔细观察今天走势不难发现,笔者昨天提到的两大看点其实都有表现,中小盘股在两点后迅速占据了涨停股(非ST)的半壁江山自不必多提,大盘股方面留意一下中海油服,光大银行的表现也不难看出多方的努力。

  那么还是那句话,不管今天大盘到底是收阳还是收阴,沪指半年线有没有收复,我们着重看点是股指有没有出现“企稳”迹象,只要出现了也就心满意足了。别忘了地量的确代表着做多粮草不足,但地量也难以深跌不也表明做空力量衰竭了吗?只要能够呈现正常的超跌反弹态势,随后的收复失地就仍可能持续展开,在2010年收官的最后阶段,市场已经砸出了阶段性底部。经过连续的缩量盘底,市场有望在新的一年伊始,重焕生机。在这种低迷的市场状态下,善于逢低介入潜力品种的投资者,将成为春节前小波段行情最大的赢家。但心态永远是两面的,也不要因为一根久违的阳线就高兴过早,以目前的活跃度来看,股指能够实现2700点重心不下移就是最基础的胜利,而今天的阳线从实质上来说依然是修复超卖指标为主,也正是因为指标超卖了,笔者才敢于放言这部分品种能够成为今天的止跌主力。未来这里构造阶段性底部仍不免反复震荡,想要再次与年线亲密接触仍需时日,这既告诉我们目前没有必要操之过急,也告诉我们冬季“窖藏”好股等待来年发芽孕育生机的时间仍然存在,前期已经通过降低仓位回避风险的股友们此时也的确可以好好把握了。

  周四股指应该再往下压一压

  今天市场走势比较理想,没有大反弹,没有盲目放量,全天量能回到了七八百亿(沪市)的规模。市场破位大跌后要形成阶段性底部都需要这么走,要形成大底更是如此。我们可以翻回头观察一下以往见底的市场状态,均需要一个在下方稳住的过程,至少要有一两根的小阳或小阴。特别是“挖坑”行情,更是如此,坑不踩实,反弹都只能昙花一现。尾盘的拉升,是全天连续缩量一些耐不住性子的资金率先入场。不过,总算还是没那么猴急,最后量能没有放出来,市场也算稳一稳。

  从现在看,周四股指应该再往下压一压,然后再缩量,基本上就可以初步确认这是阶段性底,然后向上才可能会出现大量的空翻多。这个时间点,应该与岁末赌年后资金宽松的资金形成合力,这样才有爆发力。事实上,在挖坑后,爆发力的强度、力度将决定未来反弹的高度。这一点,投资者可参考任何一轮见底行情或挖坑行情的底部是怎么确立的。

  因此,周四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股指下探时的成交量。只要再向下量能继续萎缩,再出现底背离股指反弹的力度会越来越大。这个爆发点,最好放在元旦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本周五。当然,如果周四多头能够形成合力,出现一根跳空放量阳线也是比较理想的市场状态。最差的就是,过早的攻击,结果量能无法放大再拉回来,那就耽误事了。

  操作上,短线激进的继续保持底背离低吸两点后注意减仓的策略。中线和长线前期减仓的重点关注那些有长期潜力的板块的好股票在调整到位时站稳可关注,中线和长线还有较重仓位的等待大势明朗。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