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亚勤:打破彩电产业天花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纵观中国家电行业,海信、TCL等黑电企业从2000年就开始布局白电市场,而作为彩电市场的老大,创维却一直鲜有动作。企业做到百亿规模之后如何持续赢利并壮大?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张学斌。如今创维已经完成从最初的“绝对多元化”到“相对专业化”的过渡,张学斌也开始带领创维进军利润更高、 空间更大的白电市场。2010年创维在南京成立了白电生产基地,自行研发生产冰洗产品,最新产品将于明年1月面市。

  主持人:从最早提出的绝对多元化到现在的相对专业化,那创维当年选择是只专注在电视这个领域,而现在也宣布了要进入白电的这个领域,这背后的考虑是什么?

  张学斌:应该讲我们的策略是一直没有改变,就是说我们原来叫做“核心产业做强,相关产业做大”,我们没有去谈是多元化、专业化,我们不是说铁板一块只做这一个产品,别的都没有做,不是这样,我们实际上是做相关多元化,所谓相关我们理解是有几个方面,第一,是产业它是有关联度的,这是第一。第二, 有的技术是有关联度的。第三个是,市场有关联度的。所以这些有相关的产业我们还是在做,只是说我们现在看到了,我们现在要去做,要做冰洗产品,我们讲叫白 电。

  主持人:这个跨度是不是大了点儿?

  张学斌:这个其实是我们叫市场相关,尽管我们是,好像我是做电视以前,这个是比方冰箱,其实冰箱往后走,它也是家电都在往3C融合方向,在往融合,融合的这部分是相同的,更重要的是,市场是有相关的,尤其是我们的3C市场。

  主持人:就是卖电视的地方卖冰箱很顺其自然。

  张学斌:对,所以说这个我们相信它还是一个相关产业,所以我们去做这些没有走很远。

  主持人:但技术上不会有问题吗?

  张学斌:我们觉得有几个条件具备了,第一个,就是现在的节能技术,现在我们目前几年其实一直在研究,也投入了很多资源去做这个事,另外一个,就是融合的技术,因为这些产品它也会走向有互联网功能、有显示功能,这些功能是跟我们现在做的是高度相关的如果说能作出有差异化的产品来,这个时候我们介入是有机会的。

  主持人:产品要差异化,究竟怎么样差异化?我们听到消息说明年1月份就要推出白电的产品。

  张学斌:我们做到最节电冰箱,这是一个我们的技术。另外,未来冰箱,我们下一代的可能它是具有互联网功能的,它可以告诉很多信息,比方这个冰箱它可以有很多菜谱告诉你的,等等等等,这个技术已经可以实现了,在这个时候切入进去有可能会作出差异性的产品来,这个时候我们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主持人:但很多人会觉得在白电领域,海尔、美的已经非常强大了,而且市场格局已经很稳定了,虽然说你们有,冰箱上有显示屏、它有网络、更节电,但是怎么样能让消费者去认可这样一个黑电到白电的转变?

  张学斌:其实我们这个市场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就是说白电,当然有领导性品牌,已经有,但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尤其是我们的优势叫,这些三四级市场,这是我们比较有优势的市场,中心城市我想我们暂时不会去做中心城市市场,中心城市主力市场我们觉得这是一些已经是主力品牌在争夺的市场,我们会其他品牌比较弱的市场我们会去争夺,而且品牌的影响里相对来讲比较弱的地方,消费者品牌偏好还不是很强的地方,这些地方是我们首先切入的地方。

  主持人:为什么会选择要去进白电呢,是因为觉得那块利润更高吗,还是一种什么样的战略的考虑?

  张学斌:当然因为你企业你要追求持续的去增长,要发展,这是我们作为企业来讲是永远不变的。做一个产品,你想想看,它总会有天花板的,天花板老是顶到你肯定要打破天花板,所以说要企业持续的去成长,比方说我们的彩电,彩电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年,销售做到国内市场第一,但是这个做了第一以后你要再想去做增长,很难,企业来讲我想,一定它要持续的增长,这个时候你一定要做多一些的产业,那么产业你就可以有选择,你就可以选完全不相关的,你认为这个产业好做的,但是创维选择的是我们要做我们熟悉的,我们有一些东西是可以共享的,资源可以共享的一些产业。

  主持人:就黑店的企业纷纷杀进白电之后,对于白电这块的竞争格局是不是也会带来一些变化?

  张学斌:我相信暂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为你要做一个产业,我相信不是一年、两年,它一定是一个比较长的持续的一个过程,暂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