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韩国比南非更有理由成为金砖国家候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30日凌晨消息,高盛集团(GS)资产管理部门董事长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周三称,韩国经济及其增长预期使其成为比南非更好的所谓“金砖国家”的候选者。

  “金砖四国”(BRIC)最早是由奥尼尔提出的一个概念,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四个有希望在几十年内取代七国集团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国家。2009年6月,四国领导人首次在俄罗斯举行首次会晤。2010年4月,第二次“金砖四国”峰会在巴西召开,四国领导人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商定了推动“金砖四国”合作与协调的具体措施。至此,“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初步形成。

  南非在12月23日被正式邀请加入“金砖国家”机制,该国总统雅各布-祖马(Jacob Zuma)已被邀请出席定于明年4月份在北京召开的第三次“金砖国家”峰会。

  奥尼尔在今天发表的一份电子邮件报告中指出,韩国、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和土耳其都是“增长型经济体”,原因是这些国家的GDP总额在全球GDP中所占比例均达到了1%左右。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公布的数据显示,南非的年度GDP总额为2850亿美元,韩国为8330亿美元,土耳其为6150亿美元,墨西哥为8750亿美元。

  奥尼尔指出:“很难看出南非经济如何能与韩国等国家相提并论,更不用说是‘金砖四国’了。”

  从经济规模来看,“金砖四国”中经济规模最小的是俄罗斯,但南非经济规模仅相当于俄罗斯的不到四分之一;从人口方面来看,南非人口总数为4900万人,与中国的13.6亿人、印度的12亿人和巴西的1.91亿人相比均相形见绌。

  奥尼尔进一步指出,基于高盛集团的“高盛增长环境评分”(Goldman Sachs Growth Environment Scores)体系,南非在全球181个经济体中的排名为第108名,得分为4.88分;与此相比,韩国的得分为7.48分,高于美国和德国。“高盛增长环境评分”体系用于衡量全球各国的可持续增长和生产力水平。

  奥尼尔称:“虽然这对南非来说明显是个好消息,但在我看来,‘金砖国家’本应完全没有明显的理由同意”要求南非加入这一合作机制。

  高盛集团指出,有11个新兴经济体拥有成为“金砖国家”的人口和经济潜力,分别是孟加拉国、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韩国、墨西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土耳其和越南。(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