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二手房网签在即 市民未扎堆递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广州市明年正式启动二手房网签的消息公布后,市民是否会“赶末班车”成交二手房呢?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统计,昨日大概有130个人去递件,与过往的两周相差不大。

  未现扎堆递件情况

  昨日是二手房网签正式启动消息公布首日,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共收件130个左右,与过往的两周量相差不大。虽然全天不限号,但该中心在当天下午5点左右就做完所有收件。这与此前营业税调整时,市民连夜排队大规模“赶末班车”形成鲜明对比。有在交易中心等候的市民表示,早上拿到了号,但要到下午才轮到办件。不过,工作人员表示,该情况在递件比较集中的年底属于正常情况。

  中原地产物业部副总经理潘婉霞透露,昨日有部分购房者出现了“赶末班车”心理,但是并未像此前营业税调整时那么火爆,首日约增加了10%左右的递件量。而保来理财有关人士表示,现在不用太早去交易登记中心排队,一般8点左右去到现场就可以保证上午能办好。他还表示,昨日他们的递件量增加了3倍。

  市民过户程序没大变化

  事实上,二手房网签消息今年以来在广州楼市就传过几次,多数购房者比较关心的是,网签系统上线后是否就能彻底杜绝报低价避税的情况。由于近年来广州市房地产交易比较活跃,不少二手房中的优质房源都是刚拿房产证不到5年的房子,这样再次交易时就必须交房款总价5.5%的营业税。对于目前动辄上50万元的总房价而言,每套房子就要付出近3万元的营业税费。因此,在网签系统上线前,不少二手房买卖都通过报低价来少交税甚至不交税。

  但据了解,二手房网签系统上线后,是否报低价的问题将由税务部门去核定。与过往不同的是,房管部门将不再进行房屋估价,而是通过合同网签让大家在网上看到每套房子的成交签约价,作为参考价。税务部门可以根据该价钱去征税和查税。有业界人士表示,事实上二手房网签系统上线与市民递件报价并未有直接关系。市民在二手房过户时,除了签约由纸质变为电子的外,其他程序并未有太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