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生奶在广州普及率仅13% 业界呼吁产品涨价或政府补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嫦

  学生奶在全国推广已经有10年之久。作为推广排名全国前列的广州,学生奶的普及率却只有13%。这是记者近日在由广州市教育局举办、广州风行牛奶承办的第四届风行学生饮用奶包装设计比赛颁奖典礼上获知的消息。目前,原材料价格的上升让学生奶供应企业涨价欲望强烈,虽然企业已经上交了涨价申请,但业界估计在此敏感时刻难以获批,呼吁政府恢复补贴企业。

  广州学生奶普及率低

  据了解,国家从2000年正式启动学生奶项目,广州成为首批试点的5个城市之一,在国家学生奶计划推广方面,广州曾经是“旗帜”之一。

  据数据统计,2009年广东省供应学生奶325220包(盒)/天,其中小学2018所,中学502所,涉及城市173个,县城552个。广州市奶业管理办公室主任谢梓栋告诉记者,广州学生奶的定点生产企业为燕塘、风行两家,年供应量超过1万吨。学生奶供应到广州1650多家中小学、幼儿园。

  风行是广东学生奶供应最大的企业,据风行牛奶营销部部长胡强介绍,风行一年学生奶的生产量近8000吨,年供应量4000多万盒,广州每日的供应量在15万盒左右,供应到广州1200家中小学、幼儿园。

  广州的学生奶推广无论在广东还是全国,都走在前列,但是即便如此,广州学生奶的普及率却并不理想。胡强告诉记者,广州学生奶日供应量约为20万盒,而广州中小学人数约在150万。也就是说,广州学生奶普及率为13%。

  呼吁政府重新恢复补贴

  据了解,广州在2002年正式启动学生奶项目。据胡强介绍,当时的项目由政府牵头,将10万学生作为项目试验学生,每盒学生奶售价1.3元,而且每盒学生奶政府对学生补贴0.3元。谢梓栋告诉记者,2008年,学生奶从1.3元调整至1.5元。

  今年以来,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广东本土几大乳制品企业先后两次调价,涨价幅度均在5%左右。记者在市面上见到,以纯牛奶为例,现在市面上250毫升的价格在2.3~2.6元/盒,不过150毫升学生奶的价格现在始终保持在1.5元/盒。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熟悉乳制品运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学生奶正处于微利甚至是亏损的状态,有些企业甚至开始减少学生奶的供应量,这对学生奶推广来说并非好事。

  谢梓栋告诉记者,今年风行和燕塘都向广州市奶业管理办公室提出过涨价申请,广州市奶业管理办公室在实地调查了企业的实际状况后,向物价部门写了申请,现在物价部门仍在审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