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西收购摩托罗拉电信网络设备部交易推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进

  电信设备商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日前表示,中国商务部至今尚未批准诺西以12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电信网络设备部门的协议,这项交易的完成时间被推迟。

  诺西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一收购交易的完成时间将由今年年末推迟至明年第一季度。诺西收购摩托罗拉网络资产的交易已经得到包括美国、欧盟在内的国家和地区反垄断监管机构的批准。

  摩托罗拉同时表示,出售被推迟不会影响其正在进行的分拆,公司依然按计划在2011年1月4日进行分拆。

  诺西7月份收购摩托罗拉网络资产,虽然摩托罗拉只占全球移动网络市场3%的份额,但与50多家电信运营商有合作关系,包括中国移动、Verizon无线和沃达丰等大运营商。诺西希望一次扩大规模,提高与爱立信、华为等对手竞争的实力,以争夺全球前三的地位。

  “我们依然期待能在新年开始时完成收购。”诺基亚西门子网络负责人苏立称,公司正与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密切合作,为最终获得批准而努力。

  事实上,这一收购举动在中国市场内部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劳资纠纷。摩擦曾发生于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位于杭州等地的网络业务研发部门和生产基地。

  自7月份并购交易宣布以来,包括中国区在内的摩托罗拉遍布全球的网络业务部门,就开始跟诺西就整合事宜展开推进工作。在涉及整合的摩托罗拉全球约7500名员工中,来自中国区的超过2000人。原摩托罗拉员工先要解除既有的劳动合同,再与诺西签署新劳动合同。但由于双方薪酬体系的差异曾造成部分纠纷。不过,诺西大中国区总裁张志强表示,目前已有99%的摩托罗拉国内员工签署三方协议,一旦交易生效,就将加入诺西团队。

  而诺西出售深圳研发中心也引发了员工不满,诺西计划将深圳研发中心转让给美国艾瑞森特。作为转让的一部分,诺西220名深圳员工,以及相关的工作、薪酬待遇、资产将转入艾瑞森特,但有员工并不愿签署协议,因此引发纠纷。诺西昨日声明称转让保证要依法进行。

  诺西中国昨日对记者声明称,该收购至今已获得美国、欧盟、巴西、日本、俄罗斯等国家或地区的反垄断许可。此交易完成之时,预计将有7500名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部的员工转入诺西,包括位于美国、中国和印度的大型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