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视频IPO热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进

  #上市# 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在今年是全面走向主流化的一年——已经有四家视频网站上市,8月12日,乐视网成为首家国内创业板成功上市的网络视频公司。紧接着被盛大收购的酷6网借壳华友世纪在纳斯达克上市。而优酷网则在年底实现了纽交所IPO。土豆网也已经递交了纳斯达克上市申请,预计明年初上市。

  #热捧# 优酷上市的“疯狂”表现,让视频行业热度再度提高。优酷首日大涨161.25%,位居美国五年来IPO上市首日涨幅前列,仅次于百度。优酷三季度亏损5312万元,可暴涨使得该公司市值一时达到30多亿美元,超过搜狐。在美国视频网站YouTube和Hulu都没上市的时候,中国视频网站被热捧。

  #包装# 优酷的“包装”很对投资者口味。优酷CEO古永锵对记者表示,在12天走了11个城市进行80多场路演中,优酷给自己的定位是具备UGC(用户创造内容)+版权内容,就是中国的Hulu+NETFLIX模式,但达到了YouTube的规模。

  #广告增长# 视频的规模广告增长获得了肯定。目前中国在线视频行业绝大部分的收入来源于广告,而艾瑞咨询研究显示,在未来三年里,视频广告的年增长速度在90%以上,远远领先于其他形式的广告,因此视频行业虽然没有实现大规模赢利,但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已经得到了市场认可,预计未来两年至少还将出现两到三家视频上市企业。

  #300亿元# 中国的网络视频市场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今年的网络广告收入大约300亿元,视频广告的收入最多也就是20亿元。而同期电视广告是700亿元。上市会给企业带来更充裕的资金,用于在版权等方面的投入,这可能会推高现已高涨的版权行情,无形中提高行业竞争的门槛。

  #正版化# 广电总局的深入整肃改变了视频网站的环境,提升正版化的价值。今年视频网站之间和版权代理者之间的版权纷争不断,但整体推动了环境向好。而且视频行业已经变成了大玩家的竞争。比如百度年初组建奇艺,搜狐开始发力视频,再加上优酷、土豆和酷6等,视频行业留给后来者发展壮大的空间已经不多。

  #版权费# 正版视频的争夺烈度还将延续。乐视网副董事长刘弘对记者表示,今年已购买了100多部2011年独立电视剧网络版权。电视剧版权价格今年年初比去年上涨了十倍,目前已经达到电视版权的10%至20%。现在除了提升品牌吸引广告、付费收看外,分销还可以收回投资,预计电视剧网络版权的价格最终能涨到电视版权的1/3至1/2。

  #自制剧# 除了服务器、带宽等成本以外,伴随着版权价格上涨,自制剧的拍摄成为了视频网站不可或缺的选择。视频行业上视听娱乐业务链的上游开拓,掌握内容发行、制作业务是视频运营商拉开差距的关键之一,自制剧在制作时充分迎合视频用户的喜好,同时又为广告主植入广告,还有效避免了内容同质化的问题。

  #跨平台# “未来的视频市场竞争,一定不会只局限于某一个平台,而是跨平台间的竞争。” 奇艺CEO龚宇认为。PPTV 、迅雷、搜狐、土豆、优酷,相继实现了对iPad的支持。而大众速腾开始在奇艺iPad客户端投下市场第一笔品牌广告。面向Android智能手机用户的视频搜索类应用也被优度网开发出。移动视频广告市场成为新增长点。

  #时长# DCCI数据显示,互联网用户观看网络视频的时间越来越多,今年下半年用户访问视频网站时长总量预计与综合门户的时长持平,达205亿小时。而视频网站流量转化为广告的变现能力正越来越强,只要能占到某一模式前两名的位置,就将截取这一市场大部分的未来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