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12亿元获中联煤50%股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佑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海油集团以增资扩股方式,取得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联煤”)50%股权,出资额为12亿元左右。之前由中煤集团独资的中联煤,从此有了一个新股东。而中海油进军国内煤层气市场一事,也由此尘埃落定。

  中联煤层气目前有27个区块,总面积2.0151万平方公里,对外合作区块14个,总面积1.5915万平方公里。其曾是中石油、中煤集团的合资企业,2年前中石油正式撤出,单独设立公司并全力进入该产业。因而,中联煤也在积极寻找国内外合作伙伴。

  中海油对于煤层气的关注,由来已久。仅在今年3月,该公司就与英国天然气集团签署了液化天然气(LNG)的购销及澳大利亚柯蒂斯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有关协议。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煤层气为原料的LNG项目,也是当时澳大利亚迄今为止最大单一卖家的LNG协议之一,这些LNG将销往中国市场。中海油拟每年从英国天然气集团采购总计360万吨的LNG,为期20年。

  今年12月8日,中海油下属企业又和澳大利亚爱克索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煤层气项目探矿权转让协议,前者将投资5000万澳元,获得对方位于昆士兰5个区块的50%权益。据有关机构预测,爱克索玛所属区域的煤层气和页岩气估计潜在资源在2.83万亿立方米。

  但是,获取海外资源只是中海油在煤层气业务上的一步棋。今年9月,该公司又与山西省政府签订了煤基清洁能源合作框架协议,将全面推进煤制天然气、煤层气等深加工业务,这为其持股中联煤、发展煤层气产业埋下了伏笔。

  山西大约有10万亿立方米煤层气资源,占全国煤层气储量的三分之一,其主要分布在沁水和河东地区,而中联煤都在两大地区有相应的区块。

  因而,如果中海油与山西省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长期以来中联煤与山西煤矿公司之间的煤层气、煤炭采矿权重叠等矛盾有望得到缓解。此外,随着国内天然气价进入上升通道,具有替代天然气作用的煤层气也可能迎来大发展,这也是吸引中海油巨资投入煤层气领域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