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士康红与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燕飚

  #放大# 2010年1月至5月,猛然连续发生的“N连跳”自杀事件,就像一枚枚炮弹击中了富士康集团的软肋。“任何人的死亡都使我受到损失,因为我包孕在人类之中。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你而鸣。”一时间,英国诗人约翰·多恩的《丧钟为谁而鸣》成为最流行的表达方式。富士康的所有问题,几乎都被外界用放大镜和显微镜来观看。

  #铁血管理# “他的右手腕上时常戴着一串从成吉思汗庙中请来的念珠,他奉这位13世纪的蒙古征服者为偶像,”一向注重细节的《华尔街日报》在报道郭台铭时描述,“极富个人魅力的郭台铭在下属中很有威信,他以军阀的铁腕管理着整个富士康集团。”而这种铁血管理也具体从富士康工厂车间管理的“12条军规”中获得体现:车间里不允许说话、上厕所不得超过5分钟……

  #“被机器”的工人# 民主是最没有效率的管理,所以富士康员工在工作时不需要个性化的,而是生产流水线上的一个符号和环节。生产流水线上员工的每一个工作动作都被分解,使员工的每一个动作达到最高的效率。富士康要做的就是:让员工动作标准化。

  #员工生活被管理# 来到富士康工作的外地员工,除了吃饭和睡觉,剩下的时间几乎都在工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赚得一个月3000元左右的工资,也使得工作成为富士康员工的全部。问题是,工作时间的动作被限定;交流被禁止;站着工作的,就不能坐下。员工心中和生产的苦闷根本无时间、无地点宣泄,而身处的地点却是被冰冷的铁丝网圈起来的厂房。其中的感受可能只有富士康员工自己才能体会。

  #加薪的矛盾# 郭台铭宣布,那就加薪三成吧。决定加薪是好事,但在有些工人看来,每个工人只是生产流水线上的一个环节,做好这一环节工作,就是这样的薪水,同工同薪无可厚非。但郭台铭忽略了老员工的情感。富士康集团旗下佛山普立华一些老员工说,太不公平了,为何才进工厂一年的工资水平跟我工作五六年一样,我们还是集体抗议吧。

  #成本压力# 大家都在为自己利益考虑。富士康集团苦恼的是,如何消化涨薪所带来的成本增加。富士康国际行政总裁陈伟良干脆在公告中表示,涨薪将会增加公司营运成本,是否会对公司本年度财务表现构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还要看公司业务表现。

  #反思管理# 因此,佛山普立华老员工的不满可能也只能通过聚众发泄一下而已。但富士康也应该要思考,近百万员工的规模已使其成为一个小型社会或社区,其内部管理也应从单纯企业管理模式向更高层次的社会管理模式迈进。

  #各地政府争夺# 危难之中见真情。对于富士康和郭台铭的痛苦,大陆城市一律伸出了援手,“来我们这儿吧,要政策有政策,要地有地。”甚至,成都和重庆还不惜大打出手,就是为争一个什么“笔记本之都”。 其实真情源自于,富士康的到来,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并且能增加财政税收,拉升当地GDP水平,更重要的是,还凸显了地方官员的政绩。

  #内迁与回归#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富士康庞大的内迁计划,在加薪三成的成本压力下骤然加速。河南郑州、山西太原、湖北武汉、四川成都,成为加速内迁的重点区域。而维持富士康生命线的iPhone和iPad等苹果公司订单,也悉数挪移到上述区域,但苹果产品研发仍然暂时放在深圳。内迁一方面是基于成本,另一方面,工人可以不再背井离乡、南下打工。

  #万马奔腾# 既然工厂已经搬到内陆,还是琢磨一下商业模式的变化,毕竟内销市场也很大。于是乎,富士康布局3C连锁“万马奔腾”计划提速。不仅首家“万马奔腾”电器超市在深圳富士康龙华厂区开业,还计划4年内在大陆开上1万家。个中缘由无他,就是因为代工利润越来越低,只有让客户与市场零距离,才能把客户紧紧捆定富士康。接下来就看郭台铭具体的实施步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