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驻日大使接受日媒专访:中方主张钓鱼岛问题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阳亮

  昨日,外交部网站发布了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24日接受日本广播协会(NHK)专访的文字资料。谈到钓鱼岛问题时,程永华表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有自己的一贯立场,同时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程永华指出,钓鱼岛撞船事件给中日关系和两国国民感情造成裂痕,对此感到遗憾。当前,双方已就克服事件影响、从大局出发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达成共识,这符合中日双方共同利益。双方应从长远大局出发,求同存异,通过对话妥善解决两国间的敏感问题。

  28日,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在今年的最后一次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回顾撞船事件时,仍然强硬表示:“日中间不存在领土问题。尖阁诸岛(钓鱼岛)是我们固有领土,今后也在我们的实际控制之中,不会有什么变化。在这一点上今后也会贯彻始终。”

  针对前原的强硬表态,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认为,中国应该予以坚决回应,“应该鼓励中国渔船前往钓鱼岛海域打鱼,决不能因为撞船事件而放弃中国渔船的传统作业区,同时,中国渔政船也应该定期或不定期地前往钓鱼岛海域,宣示中国主权。”

  周永生指出,钓鱼岛目前处于日本的实际控制之下,两国间要想在短期内解决这个问题是不可能的,“中国政府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前原的强硬必然损害中日关系”。

  在上述记者招待会上,前原也强调要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表示“明年再次重建中日关系,希望明年是更好的一年”。而程永华亦在NHK的专访中指出:“中日两国是隔海相望的邻国,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需要在坚持对话协商的基础上,切实增进两国相互理解和战略互信,围绕敏感问题达成危机管控机制,防止个别问题干扰两国关系大局。”

  周永生认为,日本史无前例地企图用国内法来处理撞船事件及之后在这一问题上的强硬态度,给中日关系造成很大障碍,“我想两国关系在明年3月份之前都很难恢复,也许在第二季度两国领导人之间能有机会直接会晤,那时才有可能迎来中日关系的回升”。

  今年9月,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艇在钓鱼岛海域冲撞中国渔船,并逮捕中国船长詹其雄,准备按其国内法处置,经中国政府多次强烈抗议和严正交涉后,日方始放人放船。这次事件使中日关系跌入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