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再开发布会:称钱云会事件排除谋杀可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皕文 宋冰

  经过近13个小时的等待,昨天22时50分左右,记者终于等来温州市公安局关于钱云会之死的新闻发布会。

  警方依然表示,排除谋杀可能,认定为交通肇事案件。

  两证人否认看到“故意杀人”

  警方的结论是,车辆左侧前保险杠碰撞死者左侧身体,倒地时右侧身体与地面发生接触,车辆刹车后继续前滑一段距离,死者被该车左侧前轮碾压致颈部、胸部损毁死亡。费良玉无证驾驶严重超载的机动车辆,发现行人动态后采取措施不力,以致造成交通事故,其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应当负交通事故主要责任;钱云会在未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横穿道路,其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的次要原因,应当负交通事故的次要责任。

  警方还对嫌疑人与死者是否有利害关系、是否受人指使等情况,并对其生活轨迹、工作情况、人际交往进行了全面详尽的调查,排除其主观故意的可能。

  由于现场有明显的车辆刹车痕迹、尸体拖痕、人车碰撞痕迹,警方认为,与被人强行压住碾压的行为不符。

  警方也对媒体及网民的一些疑惑进行了解答。

  警方称,现查明,钱云会生前接到的最后一个电话由同村村民王某打来,讲村里事务,与交通事故无关。

  而对钱云会女儿、女婿的关押,警方称这是个说法上的问题,其实是请他们配合调查,他们本人也同意。从25日下午5点到26日下午4点离开,其间23小时,符合不超过24小时的规定。

  自《第一财经日报》记者27日抵达乐清市采访,和乐清市政府、温州市公安局专案组将此事定性为“交通肇事”案相反的证人证言反复出现。

  关于钱成宇、黄迪燕两名目击证人的证词,警方说,钱成宇表示没有看到四个人把钱云会摁倒在地,然后让车轧他,也没有向别人散播这个说法。

  第二目击证人黄迪燕则说,事发当天她根本没有到达车祸现场,而是听说了村里关于谋杀的谣言。

  钱云会之子拒签鉴定结论

  昨日中午,钱云会之子钱成旭拒绝在乐清市交警大队两名民警送来的司法鉴定结论通知书上签字。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民警要求他签收时,自己举双手不同意,并质问“为什么现在才出鉴定结果,但26日就定了性”。

  这份由温州长顺机动车司法鉴定事务所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乐清市交警大队在12月26日委托该所对肇事车辆作了三项鉴定,其中的一个结论是“由于鉴定条件不足,事故时行驶速度不能计算”。

  钱成旭告诉记者,不想再搞土地的事情。

  今年7月19日,钱云会出狱之后,钱成旭和父亲有过一次长谈,希望父亲停止上访。“我们是农民,现实点,像原来那样养点血蛤,每个月至少收入一两千元,日子也不错。”钱成旭这样对父亲说。

  但钱云会的态度依然坚决,表示“坐牢坐得药都吃不完,哪还有力气去养蛤”?父子之间为数不多的一次谈话,不欢而散。

  如今村民们似乎都希望能继续搞下去。“事情至此已不再是钱家的事情,有些决策需要和村里商量,但村支书和村主任都没有,所以只能等着,看谁会出来带头。”有村民表示。

  记者第一次到寨桥村采访时,走在村巷里,带路的村民们用眼色示意,给记者出示的举报材料藏在装面粉的大筐子里。这几天媒体大量关注以后,似乎更多村民站出来表达不满。

  离钱家约五分钟路程的事发地点仍围聚了百余村民,现场除了摆上钱云会的遗照之外,还竖起了一块大牌,上面贴了那组成为网络焦点的四张事发现场的放大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