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站上新平台 多个行业面临重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王晓华

  对国际油价站上90美元,业界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下游的炼油、化工行业将首当其冲受到高油价传导的压力,如果国家不能及时调整油价或下游消费不畅,则相关行业利润会被大幅压减。但对新能源行业而言,高油价却是一大机遇。

  “如果政府调价频率加快,那炼油行业日子还会好过点,但这样就等于把高油价直接转嫁给消费者。而一旦调价放缓,则高油价下炼油企业肯定会重新陷入困境。”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报记者说。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秀成则指出,油价上涨对很多下游产业都会带来深远影响,对交通运输、农业、化工等都意味着成本增加。

  “其中,化工品的价格已完全市场化。如果下游消费打不开,则意味着高成本无法传递下去,行业自然会受到挤压。”董秀成说。

  但煤化工是个例外。董秀成指出,煤化工中的煤制油、煤制气由于成本高,在油价相对较低的时期毫无经济性可言,但随着高油价时代重新来临,煤制油也有了用武之地。

  “高油价对煤化工虽然也有利好,但不够明显,因为油价上涨后煤价也会上涨,意味着煤化工的成本也会加大。但对光伏、风电等替代能源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推动。”林伯强说。

  此前,由于油价低迷加上国家政策不明朗,甲醇汽油、二甲醚等煤化工品种也陷入严重的产能过剩。

  “油价越高,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动力就越足。”董秀成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油价低的时候,新能源的价值得不到凸显。一旦油价涨上去了,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市场化的推广和应用也会提速。

  “现阶段,国内比较成熟的新能源仍是风电和光伏,而以燃料乙醇为代表的生物质能主要受原料瓶颈制约,还难成气候,短期内不会成为新能源的主力。”牛犁说。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马学禄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的前提下,新能源的确会迎来利好,但不同的新能源目前处境也不一样。

  国内风电代表上市公司有金风科技、东方电气等,光伏代表上市公司则有天威保变、乐山电力等,煤化工代表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神华、远兴能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