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首批有色配额下达 上市公司涉“银”居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商务部周二下达了2011年第一批有色金属出口配额,下达量为年度总量的60%,配额品种包括钨、锑、锡、白银、铟和钼等金属及其制品,配额依据主要参照各企业2008年到2010年10月的产量、出口数量、出口金额进行计算,多数品种配额均有所增长。其中以白银涉及上市公司数量最多。

  在第一批有色金属出口配额品种中,50家企业的白银配额总计为3405吨,较去年的3060吨增加11.27%;钨及其制品的配额为11955吨,较之去年的10889吨的增幅在9.8%;锑及其制品第一批配额总计40969吨,较去年的涨幅为4.7%;钼和钼制品为25007吨,和去年保持一致;铟及铟制品为140吨,与去年的139.8吨持平。唯一下降的是锡及其各项制品,第一批出口配额由去年的13188吨降至11340吨,降幅达14%。

  所涉企业囊括了多家上市公司。以白银为例,在50家企业中,豫光金铅以372吨名列榜首,江西铜业也拥有208吨的配额。此外,五矿有色、云铜集团的配额分别为300吨和201吨。这四家公司包揽了前四位。中金岭南、锡业股份、贵研铂业、风华高科、弘业股份也榜上有名,配额在84吨到4吨不等。值得一提的是,江西铜业并不在2010年第一批白银的出口配额中。除一家公司配额下降外,其余公司均较去年第一批配额整体有所增长或保持不变。

  不过,钨、锑等稀有金属所涉及的上市公司则不多。在钨及其制品配额中,主要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章源钨业、厦门钨业,两家公司所获配额分别为251吨和1642吨。其中,厦门钨业获得的三氧化钨及蓝色氧化钨配额是同类公司中最多的,达到1642吨,占此类别总量6201吨的26.5%。而在其余类别中,两上市公司所获配额并不突出。在钼及其制品的配额名单中,金钼股份获得的钼初级原料、化工原料、钼制品配额分别为7018吨、1113吨和1376吨,分别占各自所在类别总配额的34.6%、46.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