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亚太重述年报未获认可 会计师审计仍亮“非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徐锐 ○编辑 裘海亮

  因2009年年报不合规而于今年4月停牌的*ST亚太,今日披露了对该份年报的重述结果,尽管公司对蓝景丽家、天津绿源两家参股公司相关事项予以了简单阐述,且介绍了未来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这依旧不能改变中介机构对其持续经营能力的质疑。公司股票今日起复牌。

  公司同时强调,经向控股股东亚太工贸集团核实,该公司在未来3个月内没有向上市公司注入矿产的计划;*ST亚太也承诺在未来3个月内不存在重大资产重组等行为。

  由于*ST亚太2009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且审计意见的专项说明中明确表示无法判断公司对非标准意见涉及事项的会计处理是否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制度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性规定。在此背景下,根据相关规定,监管部门勒令公司自2009年年报披露之日起停牌,直至会计师就有关事项明确发表意见,或公司按规定做出更正、补充披露。

  而*ST亚太如今重述的2009年年报与此前年报相比在财务报告数据方面没有发生变动,仅仅在长期股权投资、关联交易等事项中增加了说明。

  据了解,2007年8月至同年10月,*ST亚太曾分两次共向蓝景丽家投资1亿元,但蓝景丽家未给公司带来收益,且也未取得该公司的月度、季度和年度的财务报表,公司对蓝景丽家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7000万元的减值准备。今年6月,*ST亚太宣布对蓝景丽家投资款进行立案追讨,但目前并无明显进展。而在今日披露的重述年报中,*ST亚太表示,公司对蓝景丽家的投资并非为控制该公司或者赚取投资收益,存在其他的目的和原因。尽管公司对蓝景丽家的实际持股比例可能超过50%,但公司无法对其实施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因此未将蓝景丽家公司纳入合并范围。此外,继今年11月发布公告后,*ST亚太还对子公司天津绿源的担保事项再度进行了说明。

  *ST亚太同时还对未来的经营前景给予了阐述,*ST亚太表示,公司通过加快子公司同创嘉业的房地产项目建设施工,力争2010年对外销售部分所开发的房产。随着“玫瑰园”房产开发项目的全面建设销售,公司将房地产销售调整为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由此将大为改善。

  而面对*ST亚太的“一面之词”,负责审计的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对重述后的年报依旧疑虑重重。该所认为,由于公司唯一主营业务的天津绿源已经停产,职工基本上都已经离岗,逾期债务较多,存在大额诉讼,主要资产已经被查封和冻结,并导致公司所持有的蓝景丽家股权和同创嘉业股权等资产被查封、冻结;公司获取主营业务收入的能力大幅萎缩以至消失。以上事实已经严重影响到*ST亚太的持续经营能力。尽管*ST亚太已经对其持续经营能力及拟采取的改善措施进行了披露,但会计师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消除其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疑虑,因此无法对*ST亚太按照持续经营假设编制2009年度财务报表的适当性进行合理判断,遂再次给出了无法表示意见的非标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