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频出“维稳”术 高管增持“喝彩”声最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邱江

  在大盘持续低迷的氛围下,股东增持、追加承诺的“维稳”招数重现。据记者统计,11月份以来,有4家公司大股东或高管实施新一轮增持;6家公司股东主动承诺延长限售期。

  昨日,海信电器公告,控股股东海信集团的一致行动人海信电子于12月28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4423537股股份,并称将根据市场情况,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累计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2%,对应的股份数约1733万股。

  12月22日,孚日股份大股东孚日控股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669900股,占总股本的0.07%,实际控制人孙日贵及孚日控股计划在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2%的股份。此前的12月1日,东方电气控股股东电气集团增持公司61000股,占总股本的0.003%,并拟在12个月内合计增持不超过2%的股份。

  澳洋顺昌则由管理团队“挺身而出”。11月16日至19日,公司管理团队共计11人以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101.77万股股份。本次增持之前,上述管理人员并未持有公司股份,其承诺将本次增持股份予以限售锁定。其中,高管林文华、程红承诺将股份锁定1年,1年后按相关规定处理;其他9名管理人员承诺将其中50%锁定1年,其余50%锁定2年。

  另有6家公司则通过追加限售期来“稳定军心”。昨日,皖通科技、中材科技同时公告,相关股东延长限售期。其中,皖通科技董、监、高人员张汀、陈新、郑槐一致承诺,其所持股份将延长锁定期12个月,即3人所持股份的解禁日由原先的2011年1月6日变更为2012年1月6日。中材科技在完成定向增发后,大股东中材股份决定将本次发行前拥有的全部7150.7万股股份锁定36个月。一周前,山河智能大股东何清华承诺,将其持有的于2010年12月22日限售到期的1.09亿股股份延期锁定1年。

  11月份也有3家公司股东作出追加承诺。宏达新材大股东伟伦投资的限售股原本将在2011年2月解禁,现追加承诺将锁定期延至2011年12月31日。此外,东源电器二股东南通投资承诺,从11月4日起的6个月内不再买卖东源电器股票;恒星科技二股东焦耀中承诺,自11月17日起至2011年11月16日不减持所持的2094.5万股股票。不过,后两家公司追加承诺应另当别论,因为当事人均有违规买卖公司股票在先,延长锁定期更像是“犯规”之后的纠错行为。

  值得提醒的是,上述“维稳”举措与公司股价表现并不构成正相关的关系。其中,澳洋顺昌逆势增持的效果最佳,以平均成本价推算,众管理人员的持股账面浮盈约18%,远远跑赢同期大盘;而宏达新材、孚日股份等公司自公告之日起至今仍有不小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