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用“双面”信息推断期指现今的筑底阶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永安期货金融事业总部 李锣杰

  股指期货是国内第一个在期货交易所上市的金融期货品种,由于其资本属性、现金交割和四个合约同存的特殊性,除去传统的技术分析外,较为直观的技术面信息可以演化为对期指结构的判断分析,而期指的基本面信息则可以演化为对股票市场和资本市场未来的基本面情况的预期和分析,既包括社会资金和投资者意愿的考量,也包括对政府的政策和引导方向。

  1. 利用期指结构判断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预期进而逆向判断期指现今的筑底阶段。

  (1)从现阶段期指的成交和持仓判断期指走势。期指成交量代表期指合约的活跃程度,相比之下,成交量在股市中的运用尤为重要,成交量萎缩而价格匍匐震荡则有筑底震荡判断,此时期指合约的成交量整体也会对应出萎缩的情况;总持仓量在一个成熟的品种中会有较大的意义,但考虑到期指合约仍处于参与投资者不断扩容阶段,研究个别大券商的套期保值头寸会显得较为有意义。

  成交量方面,期指合约在前期市场参与度较高时,日总成交量最高有40万手,现今却只有20万手,整体处于成交量萎缩阶段,相对应的股票市场总成交量亦出现一定量的萎缩。若伴随现货指数价格的企稳并反弹,成交量则有望再度增长;持仓方面,就套保持仓而言,当下市场的套期保值总量或达3000余手,整体处于适中偏低阶段,期指的套保压力相对不重,整体处于较缓慢的筑底阶段。

  (2)从月间价差的角度判断期指所处阶段。期指合约的月间价差代表投资者对市场后期走势的预期,不同月份间的期指价格会根据股票现货市场的走势而做出变化,在市场对后市走势预期乐观时,价差往往会被放大,即表现为远月合约升水幅度上升。在经历了前期股市指数大幅上涨后,期指合约近月间价差曾一度超过100点,但在市场近期调整后,近月间价差已基本恢复到合理状态,远月合约也处于合理的升水区域。

  2. 利用对股市未来面临的社会资金及政策等基本面因素判断期指现今所处阶段。

  近期受国家调控物价、防通胀和反热钱大幅流入境内而做出系列的政策和手段给股市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但这种影响将会是相对短期性的。即便是明年为抑制通胀而可能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也不可能会打击实体经济的稳步健康发展。另外,银行利率大幅低于通胀水平的情况短期难以扭转,持续的实际负利率会导致部分存款渴望寻求其它投资渠道,而股市由于其容量大、有实际和经济意义,正是很好的投资对象,因此股市在阶段性调整后仍有上行动力,或更有一波行情,因此现今期指处于整体筑底阶段,而该阶段或较为缓慢,主要是对近期物价上涨尤其是农产品价格上涨时股市将会面临相对较大政策压力的考虑。

  综合以上“双面”信息得出的结论,期指现今处于较为缓慢的筑底阶段,后市行情可期,但受制于政策压力,节奏易慢一拍。(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