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华东:企业文化建设助推南京证券三步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方俊 ○编辑 朱绍勇

  近日,刚刚度过了20周岁生日的南京证券迎来了三喜临门。2010年度,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利润总额6亿多元,继续保持成立20年以来持续盈利的行业纪录;公司证券交易总额在今年首度突破万亿元大关;南京证券以创先争优促健康发展的经验做法被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国推广。

  对此,南京证券董事长张华东强调,公司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公司多年来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企业文化,“体系是基础,制度是保障,文化是根本”。

  交易额首超万亿

  2010年,南京证券预计全年将实现利润总额6亿多元,保持证券行业唯一一家自成立20年以来持续盈利的纪录。

  2010年,南京证券各项业务蓬勃发展。经纪业务方面,公司证券交易总额首度超过万亿元大关,随着新设营业部的陆续开业,公司的证券营业网点已达到57家。投行业务方面,新三板项目“清畅电力”定向增资获得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确认,开创公司“新三板”融资第一单;IPO项目“摩恩电气”A股在深交所上市;再融资项目“南京银行配股”成功完成,实现了公司再融资项目零的突破;债券主承销业务延续了强劲势头。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神州理财”系列产品已初具规模,继“神州1号”、“神州2号”成功发行后,“神州3号”理财产品的发行工作已于近日展开。

  此外,在金融控股公司的平台构建方面,3月份,公司成为国内首批获准开展期货IB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之一;公司控股的南证期货扬州营业部、北海营业部分别于5月、7月正式开业;发起创立的富安达基金管理公司5月通过了中国证监会现场检查验收,10月以高分通过证监会专家评审,有望于明年初开业。南京证券以“证券为主线,基金、期货为两翼”的经营格局已基本形成。

  企业文化建设是根本

  “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国内券商将逐渐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我们既要吸收国外经验,又不能脱离中国国情,要建设符合国情、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这个过程,要求券商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自身特点的企业文化”,张华东称。

  张华东的观点是建立在南京证券20年持续盈利、稳定回报的坚实基础上的。他表示,企业的成长壮大,一年发展靠机遇,十年发展靠机制,百年发展靠文化,而南京证券创先争优的企业文化则是公司持续稳健发展的又一载体。

  “正规,建立完善健全的制度体系;正统,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防范经营风险;正道,坚持赚取阳光下利润,实现企业长治久安,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张华东以三个“正”总结了南京证券的企业文化。他同时表示一个会办事的领导、一个有希望的班子、一个有前途的企业从来不会把企业文化建设当成额外负担,而是把握机遇、因势利导,把创先争优等活动作为发展的一个载体,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放到这个载体上去推动解决。实现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高标准要求、高水准谋划、高强度推进。

  南京证券的经营业绩和企业文化多年来受到了各方的肯定。截至2010年,公司连续12年获得“市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11年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并首次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称号。今年,公司还获得了中国证监会“为圆满完成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做出积极贡献荣誉证书”。公司连云港通灌南路营业部、银川民族北街营业部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12月16日,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中央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643期(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创先争优专刊)刊登《南京证券公司以创先争优促健康发展》,全面介绍南京证券公司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经验。

  展望未来发展,张华东表示,在成功完成“低成本扩张打基础”、“通过创新壮实力”后,南京证券将迈开“改制入市上台阶”的第三步,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改制上市进程,希望通过上市进一步做大做强,跻身券商第一方阵。

  “上市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将选择最好的时机和最好的窗口登陆A股市场,实现规模扩张的最大化,以此最终实现资产股份化、平台国际化、业务特色化、管理现代化的企业建设四化目标”,张华东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