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行业遭多重利空袭击 券商建议把握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刘伟 ○编辑 朱绍勇

  近期,汽车行业遭多重利空袭击,板块下调幅度较大。对于目前的政策利空,多家券商认为难改行业趋势,未来投资看点在于行业“质变”,应紧跟行业形势,把握结构性机会。

  多重利空来袭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对1.6 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对于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取消,多家机构发布报告认为,这不影响乘用车的长期增长趋势。

  海通证券发布的报告指出,目前汽车行业处在盈利高峰。销量增长迅猛、产能趋紧,汽车制造业的销售利润率自2009年开始快速攀升2010年稳定在高位并有小幅提高,目前该水平已经达到8.7%,接近行业的历史最好水平。政策退出符合市场预期。从2010年实施的政策看,除节能车补贴政策外多数政策在2010年底都将到期。由于汽车行业的盈利能力接近历史峰值,因此补贴政策获得延续的预期并不高。在这种大背景下国内取消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税政策在市场预期之内。

  东方证券认为,购置税优惠取消以更合理的节能补贴政策出台为前提。由于市场之前已对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取消存有预期,消费者选择在政策取消前集中购买,造成销量的短期波动,对2011年1季度小排量车销量增长构成一定压力;但从长期看,由于优惠力度更大的节能补贴的有效替代,本次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取消对乘用车市场的增长不构成负面影响。

  此前,北京也出台了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但多机构分析认为,此政策对行业影响较小。广发证券在此政策出台后分析认为,目前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大约为478 万辆,千人保有量为217 辆;全国汽车保有量大约为8500 万辆,千人保有量为65 辆/千人,北京的保有量水平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交通配套与汽车需求的不匹配必然要求一定的措施去缓解其中的矛盾,因此北京出台限购政策符合预期,对整个行业的影响较小。

  抓住“质变”的投资机会

  对于汽车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机构分析认为,汽车行业的投资看点更在于行业的“质变”, 二三线城市的加速成长、重卡高端化、乘用车产业升级、零部件行业的跨越式发展等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把握其中的结构性机会尤为重要。

  山西证券认为,分子行业来看,看好二三线城市的轿车汽车市场,在这块市场有竞争力的企业将是更好的投资标的。重卡市场上,重卡产品高端化趋势在明年将会逐步明朗,价格50万左右的高端重卡销量占比将会有很大的提升。应对中国汽车市场长期保有乐观态度,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我国的一些汽车集团也必将跻身世界领先汽车集团之列,而这其中的必经之路便是通过向产业链高附加值部分发展随着各大整车厂商规模的扩大,其对零部件供应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高质量的零部件企业发展一定会远超行业发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