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家上市房企12月投百亿元买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冰

  随着央行年内的第二次加息,资本市场对地产股的观望气氛越发浓厚,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告发现,进入12月以来,地产公司频频出现在各地的土地出让市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2月份仅招商地产、保利地产、金地集团、首开股份、中弘地产、荣盛发展、苏宁环球和卧龙地产等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就共计拿地15宗,获得土地面积约232万平方米,总价超过130亿元。

  地产商12月拿地凶猛

  12月份以来,一大批房地产上市公司陆续披露竞得土地公告。

  首开股份首先在12月初与扬州市业恒城市建设投资管理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总价4.34亿元竞得扬州一面积为160832平方米的地块;12月24日,首开股份再次以14.7亿元获得编号为京土整储挂 (房)[2010]139号地块,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3.56万平方米。

  除首开股份之外,保利地产、金地集团、苏宁环球及招商地产也分别在12月斥资25.62亿、36.63亿元、12.9亿和18.6亿,竞得中山、珠海、杭州、北京、深圳、沈阳、昆明和南京等地的多处地块,合计竞得土地面积84.6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荣盛发展、中弘地产及卧龙地产等中小房地产上市企业,也先后斥资16.4亿、1.51亿元和9.16亿元,在河北沧州、河北廊坊、北京、武汉等城市竞买土地,共计竞得土地面积118万平方米。

  为什么在当前严厉的房产调控政策下,地产商仍然继续拿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此采访了长江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苏雪晶。苏雪晶指出,由于今年总体来说房地产市场比较火爆,许多房地产商销售业绩也不错,现金流状况较好,为了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许多房地产商选择了继续拿地,补充企业存货。

  二三线城市成热点

  另外记者发现,8家房地产公司的拿地重点基本集中在二三线城市。

  上述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12月份共拿地15宗,其中在杭州、南京、昆明、武汉、扬州、中山、珠海、廊坊、沧州等国内二三线城市拿地就占11宗,获得土地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约占这些公司拿地总面积的60%,支付的土地出让金约为98亿元,约占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支付土地总价款的70%。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房企之所以纷纷进入二三线城市谋篇布局,一方面为了适应房地产调控政策,另一方面也是看到了二三线市场大量刚性需求导致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