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即将公布 高送转行情吹响“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年年底,往往是高送转题材股升温的时候。然而,在目前大盘持续走弱的背景下,该题材似乎还未得到大部分资金的认可,而显得异常沉寂。不过,这种“沉寂”或许即将被打破。

  根据规定,沪深两大交易所将在2011年元旦后,公布上市公司年报的预披露时间表。

  按照往年的经验,年报预披露时间排名靠前的公司往往会被市场热炒,一方面较早公布年报的公司,往往业绩上佳;另一方面,越早公布的年报存在高送配预案的概率越大。

  不少投资者可能还对中兵光电(600435,收盘价15.93元)、禾盛新材(002290,收盘价35.17元)这类高送转牛股记忆犹新。那么,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其中的机会?

  准高送转第一股走强

  在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等压力下,最近两周大盘连续调整,其中许多个股跌幅巨大。不过,也有逆市上涨的个股,比如中弘地产(000979,收盘价16.75元)。

  12月28日,在大盘下跌的背景下,该股收涨1.61%,早盘涨幅更是一度超过9%;12月29日,该股开盘后一路上扬,最终大涨6.48%,股价即将创出新高。

  “对该股逆市上涨的原因,我的判断为中弘地产是2010年年报高送转第一股。”一位深圳某私募陈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

  今年12月14日,中弘地产发布公告提前宣布了2010年的利润分配方案,拟“10股转增8股”。“由于这是两市第一只宣布高送转方案的个股,所以最近逆市走强,这也再次说明高送转题材在A股依然有较强的生命力。”业内人士表示。

  操作把握两条主线

  2011年元旦后,两大交易所将公布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预披露时间表。根据往年经验,今年的高送转行情有望被点燃。

  不少投资者可能还记得中兵光电、禾盛新材这类高送转牛股。中兵光电是首家披露2008年年报的公司,仅在2009年1月份,该股就大涨47%。同样,2009年年报预约时间最早的禾盛新材,在预约时间表公布后,该股连续两个涨停板,股价在两周内从48元最高涨到75元。此外,这两家公司也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年报中给出了丰厚的“分红方案”。因此,对首份公布年报的公司,市场资金往往都会给予特别的关注。

  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机会?

  创业板财富网研究总监朱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他的经验:第一,关注年报披露时间最早的一批中小板、创业板个股。由于普通投资者无法提前掌握时间表,所以他建议在此之前,可关注具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比如有高股价、高每股净资产、高每股公积金的特征。其中,可特别注意创业板,他认为由于股价过高、高成长等因素,部分创业板公司股本扩张欲望强烈,创业板有望成为高送转“集中营”。

  第二,投资者可以关注业绩大幅超预期的个股。公布中报业绩预增460%~490%的方案后,华润锦华(000810,收盘价13.27元)出现暴涨,这给许多投资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根据规定,从2011年1月份开始部分上市公司将要公布业绩预告,一些四季度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投资者不妨注意。

  不过,朱力也表示,年报行情能否在当前较弱的市场上“打响”,关键要看能否形成板块效应,因此准备参与的投资者要控制好仓位,切忌盲目追高。

  此外,朱力认为,近期坊间有深交所展开了窗口指导的传闻,这对高送转将有限制,他认为政策上的限制是不确定性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