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分红:股基雷声大雨点小 债基豪派红包“揽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四季度开放式基金开启密集分红的“贺岁”大戏,股基债基均加快了分红的动作。不过,相较于分红的速度,基金分红的力度并不大,四季度偏股型基金已分配红利总额为103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股基四季度分红百亿

  进入四季度,尤其是时至年末,基金加快了分红的步伐。11月共有37只基金进行分红,12月这一数字上升到71只。

  虽然频率加快,但基金整体分红力度并不突出。从偏股型基金方面看,四季度已分红利总额为103亿元,去年同期则达到165亿元。

  虽然近期分红基金增多,但今年已分红基金数量只占总量一半左右。一般而言,四季度分红情况基本反映了年度基金投资收益状况,而来年的一季度更是集中兑现红利的潮涌期。

  市场普遍担心,在基金密集分红期间,或给市场造成一定抛压。但这一情况在2010年度的分红潮中则不必那么担心。四季度的百亿分红,相较于此期间成立的新基金超千亿的规模不过是九牛一毛。

  而由于今年市场状况使基金平均收益大不如去年,由此预计2011年初的分红潮或将较今年年初势弱。

  债券基金阔气分红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债券基金分红的热情却远超过往。12月就有30只债券型基金将进行分红,不仅数量远超去年,分红比例也相当“阔气”。

  长盛积极配置每单位分红达0.15元,招商安本增利每单位分红达0.12元,几乎可比拟偏股型基金。此外,宝盈增强收益、大成强化收益每单位分红0.1元,长信利丰、国投瑞银稳定增利每单位分红0.08元,均属于大比例分红。

  债券基金的“阔气”分红,一方面是由于今年不少债券基金业绩表现较好,另一方面也是部分基金公司在年末的“保量”之道。

  监管部门今年专门下发文件,严控基金公司利用货币基金“冲规模”,基金公司此类行为虽因此有所收敛,但却并未停止对规模排名的“努力”。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就是债券型基金成为保证规模的又一利器。

  由于目前的基金分红,政策对于个人和机构投资者都不征收所得税,因此,债券基金大比例分红对于资金量大的机构资金无疑具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