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星锚链“破发”背后 券商研究所与自营盘各自为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赵笛

  虽然近两日船舶股借 “航母”概念表现不错,但刚上市两日的亚星锚链(601890,收盘价22.51元)却没有沾上任何一点光,昨日盘中更是长时间破发。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东北证券在新股定价报告中并不看好亚星锚链,给予的合理定价区间为20.40元~23.40元,最低价20.40元较发行价22.50元折价超过9%;但就在同时,东北证券总部在亚星锚链上市首日即大举买入1283万元。券商研究所与自营盘各自为战,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上市第二日即盘中破发

  “生产‘铁疙瘩’能给予多高的溢价?”12月28日,亚星锚链上市,面对其上市首日不到7%的涨幅,某券商机械行业研究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公司是世界锚链行业最大的专业化从事船用锚链和海洋系泊链的生产企业,并且有着海洋工程的概念,但实际上,公司生产的产品缺乏想象空间,这与海洋钻井、航母概念差距较大。

  或许正是由于很难编个好听的故事,亚星锚链并不被资金看好。继首日涨幅不到7%后,该股昨日(12月29日)以22.50元的发行价大幅低开,之后更是一路杀跌,最大跌幅达到9.9%,长时间处于发行价之下;直至尾盘,亚星锚链才借大盘反弹勉强拉起,最终以22.51元的价格勉强保住了22.50元的发行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券商对该股的估值分歧较大。国元证券给予2010年PE倍数为35~40倍的估值,对应的合理估值区间为17.5元~20元,该价格远远低于股票的发行价;而广发华福却依照机械制造业上市公司2010年预测市盈率49.00倍,给予公司合理估值区间为23.73元~28.19元;安信证券以船舶及船舶配件行业2010年平均市盈率约41倍为参照物,给予公司合理估值区间为28.80元~33元。

  从17.5元到33元,差距竟然达到15.5元。

  记者浏览研究报告,发现看多一方的立足点主要源于公司是世界锚链行业的龙头企业,且受益于深海油气资源开发;而看空的一方,如海通证券则认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船用链及附件业务将受制于船舶行业大环境,可能会出现逐年小幅下降的趋势,因此未来三年公司总体收入和业绩大幅增长的难度较大。

  研报预计破发 自营盘却买入

  虽然亚星锚链在昨日盘中长时间破发,但连续两日的交易所盘后数据均显示,没有机构席位参与该股炒作。其中,上市首日排在买入榜前五名的席位,有四家均在昨日大举出逃。由于首日走势是冲高回落,昨日走势是低开低走,也就是说包括华泰证券南京长江路、国泰君安顺德东乐路、厦门证券厦门后江埭路、光大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在内的游资均在昨日割肉离场。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在首日买入榜前五名中,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列买入榜第三位,买进1283万元。而昨日,该席位并没有出现在卖出榜单中。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东北证券的自营盘席位,竟然与公司研究所的观点呈现出不一致的操作策略:东北证券研究报告给出亚星锚链的合理估值将要破发,但自营盘在上市首日却大举买入。

  记者发现,东北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写明发布日期为2010年12月27日,也就是上市前一天。在该研报中,研究所研究员预计亚星锚链2010~201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4元、0.73元、0.84元,给予2011年28倍~32倍PE,公司合理定价区间为20.40元~23.40元。如果以最低价20.40元计算,较亚星锚链22.50元的发行价折价9.3%。另外,由于亚星锚链上市首日的加权均价为25.22元,最低价为23.92元,均高于东北证券研究所给出的最高估值。显然,自营盘的买入价格较研报出具的合理价格高出了不少,自营盘与研究所呈现出“反向操作”。

  明年起不得进行“反向操作”

  “研究所和自营盘是独立的,他们不能左右我们的决定。”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一位券商资产管理总部的研究员。他告诉记者,目前多数大型券商已经将研究所和自营盘分离,自营盘这边有一套自己的研究员班底,“我们参考他们的研报,但绝不盲从。”

  “新股定价报告虽然有合理估值价格,但却没有明确评级,所以尚难定性为‘反向操作’。”该研究员进一步指出,相比平时公布的个股研究报告,新股的定价报告似乎不应该被包括在内。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早在今年8月份,证监会便发布了一篇《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该文件对券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行为与其他业务之间的利益冲突进行了明确规定。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对具体股票做出明确的估值和投资评级的,应当披露公司持有该股票的数量、市值及占公司自营投资总额的比例。证券研究报告发布日及第二个交易日,公司自营投资不得进行与证券研究报告观点相反的交易。证监会还表示,该“新规”将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