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方电网与中海油共建天然气电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昨日(12月29日),中国南方电网发布消息称,公司已于近日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天然气电源领域展开合作。

  据了解,南方电网将根据能源资源特点和中海油的LNG供应情况,在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区)的负荷中心布局天然气电源,构建多样化的电源结构。以此满足电力系统调峰需求和提高系统抗灾能力。而中海油将为以上调峰电源提供LNG支持。同时,南方电网还将支持中海油在南方区域的发展。

  据悉,天然气发电比传统燃煤发电效率更高,对环境的破坏也更小。预计到“十二五”末,我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由现在的不到3000万千瓦发展到4000万千瓦。

  不过,天然气资源相对短缺的现状使得已建燃气发电机组并不能实现满负荷运转。同时,天然气发电在价格上也没有优势。目前广东省已建有32套9E燃气机组,但运行存在困难。有分析认为,天然气电厂按调峰方式运行,供气要能适应电厂日发电调峰及季节性变化之需,可能造成用电高峰发电不足的现象,从而失去调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