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高价泡沫加剧市场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肖玉航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内地股市与香港股市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PO)募集到的资金总额达528亿美元,摘得全球股市IPO融资的桂冠。从A 股市场的新股发行来看,其泡沫十分严重,近期发行的股票出现了中小板新股150倍PE、主板新股87倍PE的情况。笔者认为,许多泡沫化发行的高价新股将加剧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风险,目前新股股东“泡沫富翁”与中小投资者出现大部分亏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今年5月6日,某新股发行价高达 148元,市盈率为73.27倍。在货币宽松的市场背景下,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水涨船高,百倍PE不断出现,12月28日,新研股份以高达150倍的市盈率发行,而主板新股海南橡胶的发行市盈率也达到87倍。这样的发行PE恐怕是世界上少有的,而高市盈率发行累积的投资风险也将在未来给市场带来阵痛。

  研究许多新股发行后笔者发现,实际上一些新IPO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能力并不比老公司强,一些公司为突击上市,地方政府配合将土地高价评估并给予财政补贴,一些新股存在内幕交易的可能,但由于中国A股市场发行体制的缺陷,加之原限售股锁定3年改为1年,造就了许多企业、机构、相关券商存在对新上市企业包装的可能。从世界主要资本市场来看,新股发行大多维持在10-20倍PE之间,由于交易制度、法律严格等因素影响,其新股更多体现的是一种理性,其上市后的定价往往取决于公司发展与股东回报情况;反观A股市场,发行就透支了多年业绩、股价泡沫盛行,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A股市场的整体市盈率,为市场的中长期调整奠定了泡沫基础,而这一风险在经济刺激或货币超发宽松的背景下尚可维持,一旦经济政策与货币政策出现拐点,那么留给市场的将是一片狼藉。据WIND资讯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市的340多只新股中,持股市值上亿元的个人股东高达824位,且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相当于平均每只新股上市就有2.4位亿万富翁产生。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调查显示,在股市上赚钱的股民不足20%,近70%的股民亏钱。从短期市场来看,也许融资功效有所体现,但从中长期市场而言,也许加剧了市场投资风险,其累积的风险之大或许也是全球之最。

  总体来看,目前的高价泡沫新股不仅在IPO阶段就已形成,在市场炒作过后的投资风险已累积较大,从目前新股整体状况来看,笔者认为,九成左右的新股与老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相比没有竞争力,其过高的PE泡沫风险需要引起投资人警惕。展望兔年,笔者认为高PE发行的新股面临泡沫破裂的风险。对于稳健投资人而言,需回避那些泡沫化已累积日甚的高价发行新股,尽管一些还被包装成新兴战略产业、装备前景无量、机构金股等的光环,但许多品种光环的背后实际上是股价炒作过后的中长期回归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