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治堵将成产业调整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陈 伟

  近日,北京堵车的整套综合治理方案出台。我们认为,这套方案体现的核心内容包括:限制购车、完善城市规划、扩大交通设施、优先公共交通、提升交通管理等,它们短期将会对北京的相关产业以及经济构成负面冲击,但中长期利于相关北京及周边地区的产业结构的优化以及城市竞争力的提高。

  限购冲击消费:按照规定,明年北京新购小客车及上牌数量将被限制到24万台,考虑到2010年1-11月北京上牌数为64万辆,预计全年北京上牌数是70万辆,明年汽车销量将减少65%,而北京地区乘用车上牌量占全国的约6.8%,这意味着北京汽车销量明年的下滑将拖累全国汽车销量增速下滑4.4%个百分点,而由于汽车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以2010年口径计算),这也将影响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降0.48个百分点。

  而考虑到明年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到期,以及还有更多饱受交通拥堵的城市也将会陆续出台限制购车的措施,明年汽车消费增速还将会受到更大的影响,我们估计,明年汽车消费增速将会从2009、2010年的高速增长回归到金融危机前25%左右的适度增长,由此拖累消费增速下滑2.2个百分点。

  当然,由于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与最终消费总量的统计口径有别,如它不包括服务类消费,最终限购令造成的汽车消费冲击将比预期的要稍微少些,如限购新车将使得大量不能满足购车条件的消费者不得已转向汽车租赁市场,从而带动租赁服务市场的火热。

  此外,限购新车对消费增速乃至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还可以通过投资需求的释放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如在短期难以满足购车需求情况下,部分消费者可能会选择购房,这将有利于北京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以及投资增速的延续。

  北京再城市化有利产业升级。我们注意到,这次综合治理方案还重点谈到了城市规划的重建,如进一步优化调整城市功能布局,全面落实配套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承载能力等。

  这将根本改变北京市目前“单中心”的经济格局,从而使得未来北京市的城市化方向将向一核+多中心演变,而这样的城市空间结构变化将有利于环北京经济圈的建设,如北京的诸多优势资源将通过溢出效应更多与周边地区资源结合,从而促进当地经济更快的发展,改变目前北京与周边区域经济差距过大的局面,从而有利于形成一个内需容量更大的市场,促进北京核心地区的产业升级以及城市整体竞争力的增强。而事实上,北京周边地区已经在积极谋划这样的发展战略,如河北拟充分利用北京打照城市多中心的机遇,计划环绕北京建设近1000公里特区经济圈,这将极大地拓展环北京都市圈的建设。

  我们认为,这样的建设构想也在全国其他地区开展,如广东提出要打造世界级珠三角都市圈。鉴于这些都市圈在全国经济中的地位以及战略优势,它们的发展也将成为助推中国经济以及产业升级,提升中国经济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力量。

  若北京积极利用这次治堵的机会加快城市多中心的建立,将大大促进北京产业升级以及城市竞争力的提高,而周边地区也将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作者系民族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