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券似成“鸡肋” 券商苦等转融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本报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沪深A股融资融券规模达到122.2亿元,但融券规模仅为少得可怜的1563.35万元,占比0.13%。业界表示,融券业务似乎已成为赚吆喝的“鸡肋”,但对于两融业务试点券商而言,有券可融仍是必须的选择,转机出现或待转融通的推出。

  融券业务量不足

  目前,券商融资融券业务部门融出的券种来自两个渠道,一是融资融券部门利用公司审批的资金自行从二级市场购得,二是融资融券部门从自营部门临时借用。

  从海通证券等多家试点券商的官方网站上每日公布可融出的券种信息来看,海通证券等两融业务开展规模较大的券商每日公布的可融出券种多达20余只,而一些小券商则只有少数几只股票。

  上海某首批试点券商融资融券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业务开展初期,融资融券部门的确通过自营部门的账户购买了大量的券种,但随着业务的开展,渐渐发现融券规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不仅造成大量的资金机会成本,同时给公司造成一定的风险,融券业务已成为基本没有收益但是风险却很大的“鸡肋”。

  而上海某第二批试点券商则表示,该公司在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之前,就已经关注到融券不足的问题,因此采取临时从自营部门去借,由于融出的量非常小,不会给自营部门带来风险。目前融资业务已给公司带来一定收益,但融券业务只剩下“摆设”。

  相比上述两家券商,深圳某第二批试点券商则较为谨慎。由于较早认识到融券业务只会给公司带来成本和风险,该公司融资融券部门从未准备融出的券种。

  静待转融通推出

  受制于资金的机会成本和存放大量券种的风险敞口,即便有券可融的券商能够融出的券种也屈指可数,多则20只,少则5只。不过,已开展融券业务的券商均表示,即便是“摆设”,作为有资格试点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这个“表态”也要维持下去。

  上述上海首批试点券商融资融券负责人表示,既然要开展融券这项业务,公司已考虑到融券业务的风险和成本,并已大幅缩减融券的券种范围,而对于可融出的券种,公司的存量也十分有限,但这项业务作为一种对投资者的服务,硬着头皮也得做,仍需继续维持下去。

  而一位不愿具名的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融券业务对于各家券商来说必须维持下去。监管层批准25家券商融资融券试点业务资格,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为转融通业务铺路。因此,赔本开展融券业务是必要的“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融券业务量非常小,券商两融部门之前期望通过做空股指期货来规避系统风险的计划也无法实现,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券商预备券种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