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缩量整理 中小盘股仍是焦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雷 震

  周三A股市场出现反弹,但成交量萎缩明显,沪市成交不足800亿元,创出近3个月地量。在大盘缩量运行中,昨日沪综指收盘小涨0.68%,但中小板综指却大涨2.45%,资金的短期倾向较为明显。

  从K线图看,目前沪综指已经在本周二跌破了半年线,也跌破了11月-12月震荡小箱体的下沿,未来几个交易日若不能重新回到这个小箱体,技术上可以认为已经形成破位走势。另外沪综指目前均线系统空头排列,将对未来的反弹形成压制。

  而近期中小板综指的走势则较上证指数乐观很多。从K线图上看,中小板综指的中期格局仍在做箱体整理,在12月28日市场大幅下挫的过程中,中小板综指曾触摸到这个箱体的下沿,而29日的大幅上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这个箱体的底部存在强支撑。此外,29日在两地市场涨停的8只个股中,中小板个股占了5席,也反映了目前中小板仍强于主板的市场特征。

  近一年多以来,随着二八现象的不断演变和深化,沪综指和中小板综指的走势已经出现了巨大的差异。单独看沪综指的“纠结”,容易失去中小板那边姣好的风景;而单独看中小板综指的“嚣张”,又容易在一片歌舞升平中失去方向。所以,对后市的分析也应大小兼顾,忽略任何一方面都不可取。

  综合两方面看,我们认为大盘股由于沪综指在反弹过程中将受到重要均线的压制而较被动,后续的反弹过程将充满波折,甚至不排除再创新低可能,毕竟筑底需要一个过程。而中小板综指从12月20日开始的下跌可能将告一段落,中小盘个股会相对活跃。

  预计中小板个股重归活跃状态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中小盘股股性较活炒作容易,在大盘股暂时挂“免战牌”的时候会被资金“挂念”;二是一些中小板股确实成长性不错,并且存在高送配题材。在经历了前期多日的暴挫后,不排除一些捡便宜货的资金进场抄底。因此,我们预计在后续一段时间的震荡过程中,中小板个股还会有表现机会。不过,由于沪综指技术上的弱势格局在某些时候会拖累中小板综指表现,原有箱体的下轨仍可能经受考验。

  回顾2010年 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市场的走势:当沪综指还在横盘震荡的时候,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已经完成了创出新高的历程。我们认为,后续市场也有可能继续这么走,市场关注的中心仍可能在中小盘品种上,毕竟“10送10”蛮吸引人的。 (广发华福证券研发中心 雷 震)